疫情期間挺進南海! 中國海洋探勘船再現蹤與越南對峙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新冠疫情期間,中國在南海的行動有更加頻繁的趨勢。據路透報導揭露,一艘中國海洋探勘船「海洋地質8號」於14日再次現蹤南海海域,距離越南海岸僅158公里,更有一艘以上中國海警船護航,以至越南方面出動至少3艘船隻前往應對。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初2日凌晨,才剛有一艘越南漁船因進入南海的西沙群島海域捕魚,被中方視為非法的「侵漁活動」,派海警船驅離,最後越南漁船與中國海警船相撞沉沒,8位漁民被救起遣返,挑起中越雙方在南海主權爭端的敏感神經。

▲▼中國海洋地質8號船。(圖/取自中國地質調查局官方網站)

▲中國海洋地質8號船在海上探勘。(圖/取自中國地質調查局官方網站)

時隔不到兩周,綜合英媒報導和海事交通網站(MarinTraffic)訊息顯示,中國海洋地質8號探勘船於4月14日,再次出現在被越南視為專屬經濟區,離越南海岸僅有158公里的水域。

過程中,該探勘船有一艘以上的中國海警船隨行,使得越南方面至少出動了3艘船隻前往應對。這是去年7、8月份,海洋地質8號兩度現蹤南海「九段線」等進行地質調查,與越南船隻對峙數周離開後,再次靠近越南海域。

路透報導直指,越南先前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封城,近日即將解封,中國船隻在此時駛入敏感地帶,可能別有深意。越南外交部發言人上周也稱,他們已經向聯合國遞交,反對中方關於南海主權主張的兩份資料,強調越南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擁有主權。

▲▼ 中國海警4301值勤艦 。(圖/翻攝自微博「南海的浪濤」)

▲ 中國海警4301值勤艦月初才在南海的西沙群島附近海域,與越南漁船相撞。(圖/翻攝自微博「南海的浪濤」)

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14日表示,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是中國領土,越南的主張違反《聯合國憲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在內的國際法。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近期中方在南海動作種種舉動,日前由澳洲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所屬的News Corp旗下各媒體,才於12日刊登一篇文章,題為「冠狀病毒:中國在病毒掩護下的陰謀行動」。分析由於疫情影響美國軍艦在亞太地區的部署戰力,牽制其於東海和南海的活動,導致中國軍隊可能因此強化作戰準備,趁機在南海佔據有利位置。

據了解,西沙群島與中沙群島、南沙群島、東沙群島等,均為南海地區在地理位置、海洋資源上,具有重要戰略性意義的島嶼,其中西沙群島由永樂群島和宣德群島組成,海岸線總長518公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2012年6月21日,表明已實際控制西沙群島,並將其劃歸海南省三沙市管轄,引發國際上的南海角力,包括許多東南亞國家反彈,美軍太平洋艦隊更曾多次在過境南海時,駛入西沙群島海域。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