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旅外「有病回台用健保?」有無戶籍、除籍時間是關鍵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高,桃園機場全面加強邊境管制,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防疫計程車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因應疫情,機場湧現大批返國人潮。(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因應國際間新冠肺炎疫情,國內出現一波海歸潮,近期境外移入病例明顯增加,日前也發現一對長期旅美的夫妻返台後確認染疫,引發國內針對海外民眾返台用健保的議論。指揮中心指出,國內確診病例相關採檢、治療費用不分國籍都是政府預算支應,而非健保;健保署則表示,海外國人使用健保需視其「有無在國內設籍」以及「除籍時間有無超過兩年」而有不同規範。

針對長期旅外國人在疫情期間返台遭到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相關治療、採檢費用,不管他有沒有健保、不管他是國人還是非國人,只要在台灣確診的,都會用國家力量來治療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說,對於國人當然是基於「對國人的照顧」,對外國人則基於社會上世界的互助。他舉例,有台灣人在鑽石公主號確診,也是在日本治療,一方面是大家互助,另一方面避免確診者變成國際人球,反而耗費更多成本。

至於海外國人使用健保,視其有無戶籍而有差異。健保署官員表示,設有戶籍者,預計出國6個月以上,可以選擇辦理出國期間停保,但返台入境需復保,如果想再停保必須等待3個月後才能辦理,等於一次復保至少要繳3個月保費。

戶籍遷出國外,或者因為長達2年沒有入境,戶籍機關會自動除籍者,則會被退保,要使用健保得先辦理重新加保。而加保規範也因為除籍時間有差異,如果除籍2年內且參加過健保者,自恢復戶籍開始即可加保,除籍超過2年以上者,則必須復籍超過6個月才能夠重新加保,在此之前國內使用醫療服務都必須自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