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鄭明鉤建築業轉換跑道 種黃梔花日產近萬枝

▲屏東縣高樹鄉農民鄭明鉤轉型改種黃梔花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高樹鄉農民鄭明鉤轉型改種黃梔花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屏東縣高樹鄉農民鄭明鉤,原從事建築業,10幾年前轉型改種黃梔花和千代蘭,其中10幾公頃的黃梔花,以剪枝條運銷到全台5大花卉批發市場,每日剪枝條近萬枝,價格穩定,勘稱南部最大面積黃梔花田。

黃梔花開白色的花,味道清香,是很多愛香花人士喜歡的花卉,但鄭明鉤以剪枝條銷售為主;他說,黃梔花枝條最常用在花藝及花禮,雖非主流花但却是最佳綠葉。

60歲的鄭明鉤表示,以前是從事建築業,主要是做大理石花崗石為主,經常到東部等地看石材,偶然間看到田間有人種黃梔花非常清香,他以為是花田,後來了解是賣枝條,家中10幾公頃的田有些種檳榔,有些租給別人,不想四處做生意的他,於是回歸鄉村種黃梔花。

他指出,黃梔花不難種,但要經常施肥及灌溉,才能保持常綠茂盛狀態,以修剪枝條為主要葉材花卉,10幾公頃分成7、8塊區域,種下的黃梔花苗,隔年既可採收,且越剪長得越茂密,每天4、5點天沒亮就開始工作,平均一天可剪上萬枝條,送回集貨場包裝後運銷到國內花卉批發市場,價格穩定。

為保持黃梔花品質,除了病蟲害防治及施肥管理,平均5年就要重新換植株,黃梔花會長得更翠綠,好整理。而黃梔花風險比較低,不會因盛產而價格低落,無需每天剪枝條,工作相對輕鬆,花費成本較低,4年前他也種了1分多地的千代蘭,在農業領域生活得很精彩。

►神級保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