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各自執飛到類包機 徐正文:兩岸都有很大讓步

▲▼  最後滯留湖北台灣民眾感謝政府。(圖/湖北台商救援協會會長 徐正文提供

▲ 最後滯留湖北台灣小朋友感謝蔡政府讓他們回家。(圖/湖北台商救援協會會長 徐正文提供)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第二批返台類包機終於再次啟動,最後滯留湖北台灣民眾終於可以全部回家。由於,先前陸委會表示「與對岸喬包機確實需要花時間。」最後,採用類包機模式返台。對此,負責居中協調的台商救援會會會長徐正文也表示,「台灣和大陸方面其實都有努力,這次能順利落幕,雙方都有做很大的讓步。」

回顧疫情爆發後,先由大陸東航執行第一架次包機,事後雙邊各自堅持由「自家飛機執行」,又各退一步,改成華航、東航輪流執飛,最後,又轉成類包機模式。對此,徐正文表示,這次雙方以默許方式承認類包機,只希望讓滯留民眾快點返台,由於「兩岸關係有點特殊性, 就像兩個大人吵架離婚,小孩站哪邊都不是,吵歸吵、鬧歸鬧,最後還是默默為台灣民眾權益去做些事情。」

▲▼  最後滯留湖北台灣民眾感謝政府。(圖/湖北台商救援協會會長 徐正文提供

▲關於協調包機問題,徐正文表示,台灣、大陸方面最後都有做很大讓步。(圖/記者任以芳攝)

如今,滯留台灣民眾不斷的等待,終於盼到最後一批可以全部返鄉。徐正文說,「關於對大陸這塊,這次可看到,兩邊還是願意互相幫助,雙邊都有很大讓步,只是台灣民眾百姓不清楚兩岸特殊性。」滯留台灣民眾返台過程中,遇到許多問題,當地友人、台辦、台協都有協助,大陸各省跟各省要橫向協調也是很不容易事情,當然,台灣方面也給了不少支持。

至於,第二批類包機確定啟動後,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不斷打電話向海基會報名,許多人也反應電話一直不通,很擔心自己上不了飛機。徐正文也表示,「現在滯留湖北的國人大約有300、400人左右,安排的兩架次飛機,大該有400多個位子,所有一定足夠。」希望滯留國人不用慌張,台灣政府會做好安排。

▲▼  最後滯留湖北台灣民眾感謝政府。(圖/湖北台商救援協會會長 徐正文提供

▲第二批類包機啟動後,滯留湖北台灣民眾狂打電話給海基會報名。(圖/記者任以芳攝)

相較第一次類包機通知時間實在太急迫,很多人措手不及,這次至少預留一個多星期時間,讓滯留國人可以安排行程。已經返台的民眾也十分熱心,分享自己「千里赴滬路線」,有人花錢包車或是搭高鐵、飛機。不過,考量路途遙遠又辛苦,還有不少家長一個人帶孩子上路,不確定風險很高。徐正文說,「會盡量安排單身者幫忙協助,大家一路相伴到安全到上海浦東機場搭機。」一路以來,家人、親友也跟徐正文說別再管事,他表示,每天晚上九點,固定跟滯留群組成員分享每日進度,安撫情緒要「相信蔡政府沒忘記大家。」

有些行動不便、年長者必須出發前一天住進上海,由於台灣民眾沒有大陸的健康綠碼,無法入住酒店。徐正文特地談一間上海捷家連索酒店,非常靠近浦東機場,也願意讓台灣人入住。按照入住人數,房費一晚大約250到189元人民幣,換算不用到一千台幣上下。徐正文說,「希望能減輕大家費用負擔,也不用擔心住宿問題,安心返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