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分辨是「無症狀感染者」 陸專家:注意早期沉默型輕狀

▲▼陝西、貴州發現各一例境外輸入案例。(圖/翻攝 人民網、百度)

▲大陸武漢將8日即將解封,無感染症狀者是最大隱憂。(圖/翻攝 人民網)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武漢8日即將解封,依然暗藏隱憂。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首席專家楊炯教授表示,武漢無症狀感染者占0.15%到0.3%左右,換算人口,大約有1到2萬的未知「無症狀感染者」,將成為開城後最大挑戰。華中科技大學法醫系教授劉良說,新冠肺炎患者「發燒也不像感冒發燒,不會伴隨著馬上出來,等他發燒的時候,病變已經開始好多天了。」

根據大陸封面新聞指出,中國科學院院士、新型冠狀病毒聯防聯控工作機制科研攻關專家組專家王福生表示,「目前無症狀感染者所占比例較小,毒力也較弱,不會導致疫情二次爆發。」還是要密切注意。

▲▼陝西、貴州發現各一例境外輸入案例。(圖/翻攝 人民網、百度)

▲有些無症狀感染者最大困難,無明顯病症可判斷。(圖/翻攝 人民網、百度)

該報導表示,少數無症狀感染者發病前最大困擾,「根本無法確定自己有沒有病?」依照病理解剖來講,感染早期屬沉默型輕狀,無相關臨床症狀可比判斷,像是發熱、咳嗽、咽痛等,但呼吸道等標本核酸檢測或抗體檢測呈陽性者。

日前,全球新冠肺炎遺體解剖第一人,華中科技大學法醫系教授劉良也分析,從目前解剖案例來看,新冠肺炎跟普通肺炎和感冒完全不一樣,感冒或普通肺炎,病毒一般從上呼吸道下去,會引起咳嗽、咽痛、咳痰,新冠肺炎完全是反著來。

▲大陸16日完成兩例新冠肺炎大體的病理解剖。(圖/翻攝 我們《解急呼叫》)

▲全球新冠肺炎遺體解剖第一人,華中科技大學法醫系教授劉良。(圖/翻攝 我們《解急呼叫》)

劉良進一步解釋,新冠肺炎患者不流清鼻涕,也沒有打噴嚏,因為上呼吸道沒有刺激,咳嗽也就是乾咳,沒有痰。「發燒也不像感冒發燒,不會伴隨著馬上出來,等他發燒的時候,病變已經開始好多天了。」通常,感染早期屬於沉默型輕狀,很多人在發燒之前偶爾有一點乾咳,有一點胸悶,最大的症狀是疲勞乏力,偶爾會有肌肉疼痛、腹瀉。沉默型的時候,就有了傳染性,發展到第二期的時候,肺的代償性已經不行了,馬上出現缺氧,然後快速往重型、危重型發展。

要如何找出關鍵的無症狀感染者?防疫專家表示,大規模病毒普篩,是直接有效的對策,可以找出隱形傳播者。美國范德比大學醫學院教授、CDC長期顧問夏夫納(William Schaffner)也發出預警,無症狀和輕微症狀者,將是傳播病毒的主力,「要嚴防社區傳播會因此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