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式居家防疫夯 智慧錶「科學化自主健康管理」效果更彰

▲▼根據統計,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室內或居家運動的總體趨勢明顯上升。(圖/Garmin提供)

▲根據統計,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室內或居家運動的總體趨勢明顯上升。(圖/Garmin提供)

記者邱倢芯/台北報導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發展,室內運動的趨勢也有顯著成長;根據Garmin Connect台灣用戶的數據趨勢顯示,自2019年12月底疫情發展開始,相較去年同期,從事瑜珈、自由重訓、室內有氧等室內或居家運動的總體趨勢明顯上升近45%;而戶外通風、避免近距離室內群聚的登山和高爾夫活動也各有46%及59%的大幅成長。

而Garmin認為,使用者透過配戴智慧錶,可參考隨時隨地追蹤的生理健康數據,更積極主動掌握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態。

另一方面,隨著智慧型穿戴裝置的進展,能夠測量的生理數據也越來越多,兒科醫師蒼藍鴿就認為,以醫師的角度而言,長期持續性的數據一定比單次數據更有參考價值,更能看出整體趨勢的變化。

針對目前進階智慧穿戴裝置提供的血氧飽和度、睡眠偵測等生理數據,蒼藍鴿也分享這些生理數據與健康狀態的相關性。

血氧飽和度—
蒼藍鴿表示,血氧飽和度的數據與呼吸道的暢通以及肺部狀況最有關係,血氧飽和度雖然不能代表心肺功能,職業運動員與鮮少在運動的老年人,所偵測到的血氧飽和度都可以是99-100%。

但如果有呼吸道阻塞,或影響肺部功能的疾病,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氣喘發作、肺部發炎或纖維化等,就會使血氧飽和度下降。血氧飽和度過低,就可能有喘/呼吸急促等表現,需要氧氣治療。因此這個數據可以做為相關疾病嚴重程度的指標。

睡眠偵測—
蒼藍鴿認為,判斷睡眠品質是否良好,一般來說以自身醒來的感受與整天的精神狀況來判斷是最準確的,搭配上智慧穿戴裝置在夜間不間斷的心率、血氧偵測,則有更多數據能供參考,例如壓力大睡不好時,深層睡眠的比例會顯著下降,淺眠及快速動眼期的比例則會上升。

深層睡眠時心率會趨於平緩且穩定,淺眠及快速動眼期時心率較快且浮動較大,皆可以做為評估睡眠品質的依據。另外若睡眠時,有打呼及血氧濃度下降的問題,則要小心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宜就醫評估。

此外,蒼藍鴿也表示,雖然無法單從這些數據就判斷一個人是否「絕對」健康,卻可以利用數據的走勢,知道這個人的身體狀態是否往好的方向發展。例如當持續運動一段時間,發現基礎心率變得更和緩,睡眠品質提高,壓力指數也降低,我們便可以推測這樣的運動是適度的,對人的健康有顯著的提升。反之若數據沒有進度甚至退步了,就要考慮是不是過量運動、太過操勞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