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輸入「關聯病例」 衛健委:中國疫情存在局部爆發風險

▲新冠肺炎,上海,武漢肺炎,機場,檢測 。(圖/路透社)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大陸在上海等機場,對入境者進行全面檢測和集中隔離 。(圖/路透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近日本土疫情趨緩,轉以「外防輸入」做為指導方針,但在今天下午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坦言,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持續增加,「出現本土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始終存在。」

米鋒表示,4月2日,湖北現有確診病例降至1000例以下,兩例本土新增確診病例均為境外輸入的關聯病例。他強調,當前社區、單位、家庭和個人要繼續做好防護,防範輸入性病例導致的疫情擴散和蔓延。

▲▼國務院聯防聯控,米鋒。(圖/翻攝新華社)

▲衛健委發言人米鋒。(圖/翻攝新華社)

另對於外界關注,新冠肺炎檢測復陽者,以及無症狀感染者,是否可能造成潛在的傳播風險,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司長包獻華說,目前尚未發現復陽患者導致傳播的案例,無症狀感者導致大規模流行的可能性不大。

他繼續說,目前有關方面和專家正在加緊研究這兩類人群的分佈、感染性強弱等,對此不能掉以輕心,也不必過度恐慌。在當前大陸官方嚴密的防控措施下,大部分專家認為只要按要求做好科學防疫,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可以做到防疫與復工復產工作兼顧。

據大陸國家衛健委通報,4月2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60例,其中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7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7例(境外輸入轉為確診7例);當日解除醫學觀察101例(境外輸入解除醫學觀察5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1027例(境外輸入221例)。

在前幾次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衛健委和中國疾控中心專家曾說,無症狀患者因均經溯源掌握,並在第一時間隔離,並沒有擴散傳播風險,並援引研究報告指出,無症狀患者平均傳染風險在1人以下,為新冠肺炎確診者的三分之一。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