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爛賭欠債竟掏空上櫃公司50億 和旺老董判9年定讞

美國CORDISH集團,日前率領相關高層來台進行48小時的旋風式拜會。(圖/CORDISH集團提供)註:高的華人是薛俊康,中間黃領帶是約瑟夫,矮的華人是和旺董事長劉永祥,未穿西裝的是羅斯特。

 ▲美國Cordish集團當年曾與和旺董事長劉永祥(右)開記者會宣稱合作。但劉永祥掏空公司,今遭判刑定讞。(圖/CORDISH集團提供)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和旺聯合實業前董事長劉永祥,因為爛賭而在澳門欠下鉅額賭債,沒想到他竟因此掏空公司50億元資產,還與多名股市炒手合作炒股坑殺散戶。一二審均將他判刑10年半,更一審改判9年,案經上訴,最高法院1日駁回上訴,劉永祥判刑9年定讞。

股票上櫃公司和旺聯合實業,從事建材營造業,股價最高時曾高達一股74元,但公司在2015年4月間爆發違約交割1億6千萬元,公司股價跳水式崩盤,腰斬一股不到30元。檢調單位調查後,發現有股市炒手刻意炒作和旺,經過深入調查,才發現是公司董事長劉永祥搞鬼。

檢調查出,劉永祥因爛賭而在澳門欠下鉅額賭債,竟先掏空公款5億元,再盜開和旺支票7億6000多萬元作為私人債務擔保,且僅收5億多元訂金,就將市價30億元土地轉手給陳姓金主等人。劉永祥除挪用5億元清償賭債外,並過著奢華的生活,和旺公司也因此損失近50億元,最終陸續跳票。

不僅如此,檢方還陸續查出劉永祥諸多犯行,他也與股市炒手合作,對外宣稱將與美商Cordish合作渡假村事業,讓股價原本每股18元多飆漲至歷史新高74元;未幾又宣告沒有跟Cordish合作,股價因此暴跌,最後違約交割情況,還跳票1億4000多萬元,害許多散戶遭坑殺面臨破產。檢調帶回劉永祥偵辦,和旺股票也在2015年7月間黯然下櫃。

劉永祥遭提起公訴,一二審均將他重判有期徒刑10年半,案經撤銷發回後,高院去年底的更一審,仍認定他犯《證券交易法》「操縱股價」、「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侵占」等罪,判刑9年。全案再上訴最高法院,最高法院1日駁回上訴定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