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內外銷產值165億「狂掉5成」!業者苦撐店面租金:不能坐等客人了

▲▼ 農糧署用花傳幸福。(圖/記者許展溢攝)

▲台灣花卉種類多,年產值165億。(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國內花卉內、外銷產值1年約165億,其中,外銷66億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粗估減少3成。內銷雖影響不大,但業者表示,許多婚宴會場、開幕和開會等平常會有的訂單全沒了,業績少2成。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今(26日)表示,將透過「各種推廣」讓內需擴大,籲生產端先減少種植,降低衝擊。

胡忠一指出,台灣花卉種類多,年產值165億,外銷占66億最慘。疫情爆發至今,航班減少、許多輸出對象國疫情不停升溫,相對沒需求,以國內文心蘭為例,有90%市場都在日本,2月出口量開始萎縮。蝴蝶藍外銷最多的美國,近2星期也開始大受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農糧署用花傳幸福。(圖/記者許展溢攝)

▲▼ 胡忠一(左一)說,相對外銷,內銷衝擊不大,統計每年每人花300元買花。(圖/記者許展溢攝)

▲▼ 農糧署用花傳幸福。(圖/記者許展溢攝)

胡忠一說,相對外銷,內銷衝擊不大,統計每年每人花300元買花,時間點多落在過年、情人節、清明節、畢業典禮、國慶和初一十五等節日。台灣花店協會前理事長張慶淵說,現階段要維持的就是店面租金等故固定支出,疫情波及原本婚宴會場等喜慶訂單,或是開幕、開業和會議所需的鮮花佈置,估計業績掉了2成。現在不能只是坐在店裡等客人上門,還得主動出擊拜訪鄰里。

而到底內、外銷實際影響金額?胡忠一表示,目前還無法清楚看到實際數據,出口衝擊預估是3成,盼透過內需擴大,補足這3成。呼籲生產端可減種,像1年進口6千多萬的球根,如百合、玫瑰等種苗,都可冷藏不必馬上種,調節產期,降低衝擊。清明節將到來,張慶淵表示,用花需求估維持往年銷量,不會特別增長。

▲▼ 農糧署用花傳幸福。(圖/記者許展溢攝)

▲▼ 農糧署結合花店業者,提供1萬份優質國產花材組合包供民眾選購。(圖/記者許展溢攝)

▲▼ 農糧署用花傳幸福。(圖/記者許展溢攝)

胡忠一表示,原3月在台南、台中蘭展全取消,早就購買的花材,部分移到農委會和農糧署。台南市政府則在景點和交通要道擺放,讓民眾欣賞。接下來打算在北中南舉辦戶外花展,盼藉此讓民眾欣賞,也讓生產者多點機會。

為增進國產花卉消費, 胡忠一指出,3月起至6月,推出「用花傳幸福,溫馨滿家庭」居家花藝推廣活動,串聯全國各縣市50家優質花店業者,提供1萬份優質國產花材組合包供民眾選購(每份花卉組合價值300元,消費者自付150元),在家即可透過花藝DIY美化居住環境,創造居家幸福感。此外,將創意插花拍照上傳至社群網站(FB、IG)者,另有機會抽到千元花材兌換券。活動相關詳情及抽獎辦法,請至活動頁面詳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