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藥「奎寧」抑新冠!健保月用量320萬顆 台灣原料製劑一手包

▲

▲健亞生產的「殲瘧膜衣錠」200毫克就含有羥氯奎寧成分。(圖/翻攝食藥署官網)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治療瘧疾、風濕性關節炎的老藥「奎寧(Chloroquine)」,現被發現可抑制新冠肺炎病毒,將被列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一波臨床指引中。食藥署表示,該藥物在台灣有7張許可證,其中有6張為國產,國內也有生產原料藥,可自給自足。而根據統計,奎寧在每月健保申報量為320萬顆。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控小組主任黃高彬表示,台灣可用的奎寧藥物為「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其作用機轉為抑制病毒的棘突蛋白附著在細胞上,讓病毒無法在人體細胞中持續複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高彬解釋,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的肺,表面會有棘突蛋白,會附著在細胞上,經過胞飲作用釋放核酸,細胞核再去複製病毒需要的核糖核酸,使病毒在人體細胞中複製、蔓延。

而羥氯奎寧藥物在細胞濃度非常高,用於新冠肺炎患者身上,先能抑制冠狀病毒核糖核酸在細胞中複製,再來也可使細胞免疫反應降低,達到免疫調節作用;最後,也會使病毒無法與細胞表面的ACE2結合,最終加速病毒排出。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林意筑受訪時表示,奎寧仿單核准的適應症,主要有治療瘧疾、紅斑性狼瘡與風濕關節炎等選項,但只要符合正當理由、合理使用、據實以告等5項條件,就可作為仿單外的醫療處置(off label use)。

林意筑提到,奎寧在治療新冠肺炎上,可謂老藥新用,台灣羥氯奎寧的7張許可證中,有6張國產、1張輸入,國內也有生產原料藥,可從生產到製劑一手包,「生產線算是充足」。未來藥廠若提出臨床證據與分析,欲將治療新冠肺炎加入適應症,食藥署也會以最快方式受理執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