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半年報 司法院:重中之重!國民法官制盼儘速過關

▲▼司改國是會議半年報第五次,司法院長許宗力、法務部長蔡清祥、政務委員羅秉成共同報告。(圖/記者吳銘峯攝)

▲司改國是會議半年報第五次,司法院長許宗力(中)、法務部長蔡清祥(右)、政務委員羅秉成(左)共同報告。(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司法院與行政院、法務部16日共同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半年報告」,向社會各界呈報司改這半年的成果。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重中之重」就是前幾屆立法院會沒有過關的「國民參與審判制」,他希望能在立法院這會期完成立法。此外法務部也持續推動「國民檢察審查會制度」,並持續改善獄政人權。

許宗力致詞時表示,司法院在司法改革上已經完成許多成果,包含修正《法官法》強化對法官、檢察官的淘汰機制,修正《法院組織法》、《行政法院組織法》建構大法庭制度,修正《刑事訴訟法》的再審制度以及「限制出境出海」專章,完成《商業事件審理法》、《勞動事件法》等法令。他認為在法案陸續施行後,司法改革的成效就會逐步顯現出來,讓人民有感。

展望未來司改的重點工作,許宗力說「我所關心的,重中之重,就是前幾屆國會沒有能夠及時完成立法的『國民法官制度』,希望能在這個會期,順利地通過。」另外建立「金字塔型訴訟」、推動量刑改革、修正《刑事補償法》,配合《法官法》新制而修訂相關配套規範等,都是司法院未來的重點工作。

至於法務部長蔡清祥也提到目前持續推動的司改工作,包含推動「國民檢察審查會」由外部機關對檢察官的起訴、不起訴進行監督,改革「檢察官評鑑與淘汰機制」,成立監所外部監督機制,也積極退動獄政革新,提升獄政人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