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殺人案疑有精神病 蔡清祥呼籲適當治療以免害人害己

▲▼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新店隨機殺人案。(圖/記者吳銘峯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新店隨機殺人案。(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司法院與行政院、法務部16日共同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半年報告」,但焦點全都在新店發生的隨機殺人,以及死刑的問題。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本案非常不幸,檢警會全力蒐集罪證,積極偵辦。另外他也呼籲國人,精神障礙者本人或家人朋友,需多注意是否按時服藥、治療,不要再發生害人害己的事情。

新北市新店區13日發生直播主殺人案,自稱「小鄭容和」的王姓直播主與妻子吵架後,持刀捅死無辜路人,被檢方控告殺人罪,律師則做出精神障礙的答辯,強調本案僅為傷害致死,並非殺人。事件爆發後,死刑的議題再度發燒,這也成為「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第五次半年報告」的議題。

記者詢問法務部長蔡清祥,本案發生後是否考慮將終生監禁不得假釋的做法,列入司法改革的考量之一。蔡清祥回答,「我國廢死的政策並沒有改變,我們是逐步廢除,但現階段法律規定沒有停止執行,不會因此就不執行。但我們是採取非常審慎的態度,來審核已經判死確定案件,在極盡所有救濟程序都窮盡才會依法執行 」

「本件隨機殺人案件非常不幸,檢警全力蒐集罪證,檢察官依法偵查後、起訴、判決、依法執行。另外也第一時間啟動犯罪被害人保護機制,不管是民間犯保團體或政府相關單位,都傾全力關懷協助被害人。而檢視目前社會安全網是否哪裡有疏漏,並及時彌補。最後要呼籲國人,有精神障礙的本人、家屬、親友,應該注意這些人有沒有按時服藥?該不該看醫生?要做適當治療,不要再發生害人害己的事件。」

另外司法院長許宗力也回應死刑議題,他說大法官解釋先前就宣告死刑並未違憲,目前也還有死刑案件聲請釋憲,也有人質疑精神病患判處死刑是否違憲的問題。許宗力強調,死刑是重大的議題,若排入釋憲的流程,一定會召開說明會,公開辯論,聽取各方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