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全境封鎖!米蘭台商盼「包機撤僑」…外交部:研擬各項因應方案

▲義大利,米蘭,火車站,封鎖,封城,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武漢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義大利受新冠肺炎影響,展開全境封鎖。米蘭火車站深夜湧入大量逃難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以下皆同)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持續擴散,位於歐洲的義大利成為中國大陸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甚至宣布全國封鎖直到4月3日。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將義國列為旅遊疫情「第三級」,針對有米蘭台商盼台灣包機撤僑,外交部10日記者會回應,已責成駐處針對各項可能發展研擬因應方案,也與相關友好國家駐義大利使館保持聯繫。

外交部表示,近兩週來透過觀光局及相關單位的疏導,目前我國18家長期經營歐洲線的旅行社已沒有在義大利的團客,最後一個在義大利的旅遊團已在3月5日返國,因此並無台灣旅客大批滯留的問題。這段期間駐義大利代表處持續與約450位在義大利的台商、留學生及僑界人士保持密切聯繫,現階段他們尚無危急的情形,許多在義國的僑界人士,因為有義大利國籍或居留身份,大多選擇留在居住地並配合義大利政府的防疫措施。

▲義大利,米蘭,火車站,封鎖,封城,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武漢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外交部指出,根據駐義大利代表處掌握的資訊,義大利政府剛宣佈將管制出入的區域從義北的「紅區」擴展至全國。但義大利政府的管制措施與武漢「封城」的程度與範圍不盡相同,在義大利的外國民眾如果有離境的需要,可持護照及相關資料(填寫申請書並準備繳交居留證),向當地機場境管機關提出申請,獲准後可自行離開義大利。

外交部說,另在執行上,義大利政府也沒有完全禁止民眾的工作或居家必要活動,在符合工作、健康和緊急三要素的情況,仍然可以移動,義大利政府希望民眾一般日常生活繼續,惟避免非必要性的群聚。

外交部再次呼籲,由於義大利疫情發展快速,義大利政府不排除可能實施更嚴格的管制措施,因此在義大利的國人倘無必要,宜儘速離境。我僑胞或國人若有需要及疑問,可就近與駐義大利代表處聯繫,以利及時提供協助。

有關義大利的僑界人士所提出的「包機撤僑」建議,外交部指出,已責成駐處針對各項可能發展研擬因應方案,也與相關友好國家駐義大利使館保持聯繫,以利對相關發展進行合理及有效的評估。若有進一步發展將適時對外說明。

▲義大利,米蘭,火車站,封鎖,封城,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武漢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