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老引水人曝「3大絕命點」環環相扣! 跨不過即天收:任何事都不可預知

記者吳奕靖、陳韻如/高雄報導

新北市八里區的台北港9日晚間發生貨輪擦撞引水船意外,造成引水船船長及船員落海身亡。一名有30年引水經歷的楊姓男子就透露3點致命危機,除了風浪影響之外,引水梯以及船上的狀況,都很可能釀成危險,而這也讓他感嘆,擔任引水人,除了自己要小心以外,運氣也很重要,「因為在海上,會發生什麼事,都不可預知」。

▲▼引水人辛酸。(圖/地方中心翻攝)

▲引水人常要頂著風浪,冒險攀爬引水梯上船。(圖/地方中心翻攝)

身為高雄引水人的胡男有30年的經歷,還曾任引水工會主任,他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採訪時表示,從事這個行業有很多難忘的事,包括長榮公司最大艘的貨櫃第一次進到高雄港,就是由他領進。另外,還有最近因為新冠肺炎而鬧得沸沸揚揚的客船「世界夢」,當年第一次來到高雄,也是由他領進港。

▲▼引水人辛酸。(圖/地方中心翻攝)

▲30年經歷的老引水人吐露當年辛酸,「任何事都不能預期,很靠運氣」。(圖/地方中心翻攝)

不過,這些看似光榮的經歷,也曾讓胡男吃足苦頭,他回憶往事提到,2003年時就曾在出勤時不慎摔落海,還因此摔傷脊椎,讓他苦不堪言。此外,他透露上船時,才是最危險的時刻,另外,還有3點最致命的危機,第一點不外乎就是海上的風浪,第二點則是引水梯是否安置妥當,第三點為船是否有將風浪擋好,若沒擋好,導致船身搖晃,就可能將引水員甩入海。

如今,胡男已退休半年,不僅家人放下心中大石,他也表示,自己終於不用再面對風風雨雨,也不用半夜出勤領船,「有時候想想自己都覺得很淒涼」,而現在,他能夠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到處旅遊,生活也相當的開心自在。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更多新聞】

用命換「40萬↑」月薪!台北港2船員落海亡 同業曝心酸內幕:出勤像在賣命

隔離14天期滿!血友病童母子今返高雄 手寫信「終於出關了」:感謝各界幫助

獨/一家都與海有關...爸媽開公司全力栽培 29歲引水船員命喪大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