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34、24「同院治療」疑有3處感染源!蘇益仁:天啊…院內感染恐擴大

▲▼新冠肺炎 防疫 醫院急診 醫護人員 紅外線熱感應。(圖/記者屠惠剛攝)

▲急診室醫護人員使用紅外線熱感應。(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確診案例中的案34北部退休婦,和無出國史的案24住同間醫院,截至目前感染源仍不清,外界質疑兩者關聯?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應沒交互感染機會。不過,該說法卻讓前疾管局長蘇益仁直呼「天啊」反問,若都是獨立案件難道比較好?憂院內感染恐擴大,指揮中心對感控規則根本不了解。

北部退休婦引發院內感染,至今有3名護理人員、1名清潔人員確診。對於清潔人員感染源是否釐清?是不是早就爆發院內感染?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如果該名清潔員是感染源,「院內感染早就爆發了」,指揮中心會持續做調查,釐清感染源。張上淳說明,案34、案24都是由急診收治住院,但到急診的時間點不同,其中一人住院時,另一人已住到加護病房,且照顧單位也完全沒重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說明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圖/記者李毓康攝)

▲張上淳說案34、案24照顧單位完全沒重疊。(圖/記者李毓康攝)

蘇益仁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憂心,指揮中心說兩者沒連結和關係,案24的急診室也關掉了,但這樣釐清樓層也沒有去面對問題,案24、34中間有5天重疊,現在讓24變成獨立事件與感染源不明案例,已有風險。蘇益仁接著反問,案34和清潔工的病房也各在不同地方,若真的是3個獨立案件比較好?並說明,因為這樣代表醫院至少「有3個地方有感染」,案例恐怕就會愈來愈多。沒有關聯,站在防疫和公共衛生定義,最怕最後變的很難掌握,且也變成社區感染風險之一。
提到案35清潔工,蘇益仁說,到底案是34傳給35?還是35傳給34?誰都沒有想到,假設是清潔工傳染給案34,那一定是有病人傳給清潔工,一直以來最怕清潔工和看護工出現病例,如此一來,代表院內已有感染。清潔工照理不可能自己跑出一個病毒來,若是感染源,一定是被病人跟醫護傳染。

▲▼41,肺炎,關係圖。(圖/曾梓倩製)

▲全台確診關係圖。(圖/曾梓倩製)

蘇益仁說,「看了指揮中心回應,天啊,都沒有去好好了解感控的規則,以為這樣就把事情解決,會衍生更大的問題。」蘇益仁建議,現在最低限度的感控,是要將急診室跟案34病房好好做處理,如果再過2星期都沒有繼續傳下去,那院內感染才不是個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