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審判死!連殺2人水泥裝桶棄屍中橫 法官:與社會有「永久隔離」的必要

▲▼法官,司法,法槌,法律。(圖/pixabay)

▲男子楊鴻儒犯下2件桶屍案,台中高分院維持原判仍判2個死刑。圖為示意圖。(圖/pixabay)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男子楊鴻儒2015年犯下震驚社會中橫公路2驚悚桶屍案,將2男陳彰客、賴光雄倒栽蔥活活裝入鐵桶內,丟下中橫山谷窒息致死。一審判楊2個死刑,台中高分院審結,維持原判。高分院表示,楊男惡行及犯罪情節最重大,思慮慎密手法駭人觀聽並否認犯行。醫院鑑定顯示他有「反社會」、「自戀」雙重人格,除有侵略攻擊性,道德感也薄弱,再社會化與矯正可能性偏低,有與社會永久隔離必要。全案可上訴三審。

判決書指出,66歲的男子楊鴻儒有強盜前科,與男子陳彰客是朋友。陳男與楊姓女友同居,經常對外吹噓楊女財力豐厚,楊男得知想追求,認定陳是絆腳石,2015年6月27日邀陳出遊,先對他下安眠藥,昏迷後再塞入綠色鐵桶,加蓋封起後載到花蓮中橫公路丟下山谷,陳男因此窒息身亡。

楊男另與男子賴光雄是賭友,賴男因懷疑楊設局詐賭,多次跟友人透露想報警檢舉,更曾在賭場阻止賭客進入,讓楊男心生殺機。他也發現,日前殺害陳男棄屍後多日都無人發現,認為此手法可以瞞天過海。

同年7月12日,楊男假借要大和解,邀賴男到台東旅遊,趁機對賴下安眠藥,再塞入鐵桶,用相同手法丟棄在第一個鐵桶附近約2百公尺。他萬萬沒想到,賴男遭發現,家屬到場招魂,竟發現裝有陳男的鐵桶,事件才因此曝光。

楊鴻儒從頭到尾都否認犯行,台中高分院審理後認為,楊犯下最重大之罪,醫院鑑定報告顯示他有反社會型人格,無法遵從社會規範,有侵略攻擊性,道德感薄弱。另也有自戀型人格,會過度自信及誇大自我能力,自認特別,對人缺乏同理心,難以承認自己的缺失。

報告也指出,「反社會型」與「自戀型」的二種性格合併,會於犯罪後力圖掩飾,無法檢討面對,防衛心強,會將犯行原因歸咎於他人,不自覺有錯,對被害人及家屬都沒有歉疚感,欠缺改變動機,性格還會有「劇化型」人格傾向。

高分院認為,楊男犯罪模式從成年早期持續迄今,過去雖經長期矯正,卻未能改變,反而變本加厲,他又了無情感牽繫,沒有宗教信仰,難有促使改變的動力,再社會化及矯正的可能性偏低,有與社會永久隔離的必要,維持原審2個死刑的量刑。

有75%酒精,必備必買必囤!!

【更多新聞】

「死掉那個人姐姐住...」亂傳新冠肺炎疫情 彰化2男女被起訴

幫處理車禍…他猛追強上「乖乖配合才能回家」!洋裝妹崩潰想逃 慘遭2度蹂躪

人夫「假單身把妹」壞數次!元配點醒 他竟傳「配偶欄空白」照片想騙回小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