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書店店員1人任性辦「新井賞」 6年來選書成為全日本話題指標!

▲▼日本「超級書店店員」新井見枝香在三省堂書店工作,6年前她主動向公司提議舉辦「新井賞」,1人身兼創辦人、評審、工作人員,不但沒提供獎金,還特地選在跟直木賞、芥川賞同一天發表,一切乍看十分任性又無厘頭,卻成為全日本愛書人的話題指標,獲得媒體和同業的高度關注!(圖/翻攝自LINE NEWS)

▲日本「超級書店店員」新井見枝香舉辦「新井賞」,1人身兼創辦人、評審、工作人員。(圖/翻攝自LINE NEWS)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日本「超級書店店員」新井見枝香在三省堂書店工作,大學沒畢業的她從小熱愛閱讀,6年前她主動向公司提議舉辦「新井賞」,1人身兼創辦人、評審、工作人員,不但沒提供獎金,還特地選在跟直木賞、芥川賞同一天發表,三省堂更為得獎的作品包上專用書腰、辦活動,一切乍看十分任性又無厘頭,卻成為全日本愛書人的話題指標,獲得媒體和同業的高度關注!

在日本文壇比較知名的是「芥川賞」、「直木賞」等文學大獎,多半由企業或組織創設,具有一定規模;相較之下「新井賞」十分任性又無厘頭,完全是三省堂書店店員新井見枝香一個人的眼光和喜好,就像校長兼撞鐘,一人評選又擅自表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日本網路連載引發話題,14家出版社爭奪紙本出版權!漫畫家陽菜檸檬新作《懶懶》即將在台發行(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新經典文化為了出版《懶懶》,才意外發現很有故事的「新井賞」。(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新經典文化出版社總編葉美瑤提到,這次為了出版《懶懶》,才意外發現很有故事的「新井賞」。據悉書店店員新井見枝香是一個充滿活力的人,從小熱愛閱讀,大學沒畢業就進入三省堂工作,先是在有樂町店擔任約聘店員,常常熱情為讀者挑書,店頭陳列行銷也很有一套,成為日本小有名氣的「超級書店店員」。

後來她主動向公司提議舉辦「新井賞」,2014年下半年開始,她一人身兼創辦人、評審、工作人員,每半年挑出一本自己最愛的書公布得獎,不僅沒提供獎金,還特地「巧合」選在跟直木賞、芥川賞同一天發表;而每本獲得「新井賞」的選書,在店裡會有醒目的專區陳列,三省堂還會包上專用書腰,更舉辦「新井Night」邀請作家與新井一起聊書,活動往往引爆人潮。

乍聽之下「新井賞」一切都無厘頭又任性至極,不過6年來,卻成功引起話題、帶動銷售,獲得同業和媒體的高度重視,被讀者和書迷青睞,有時候被新井賞選出的書,銷量甚至超越直木賞、芥川賞。

過去新井賞的得獎作品,幾乎清一色是小說,直到2019年初,她頒給2冊一套的漫畫《懶懶》,公布時她說,「誰說新井賞只能頒給小說?」新經典出版社透露,新井不認為自己像「懶懶」一樣是個缺乏自信的人,但當時她一讀到這本漫畫,就喜歡到決定要頒給它。

▲▼ 日本網路連載引發話題,14家出版社爭奪紙本出版權!漫畫家陽菜檸檬新作《懶懶》即將在台發行(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漫畫家陽菜檸檬新作《懶懶》獲得「新井賞」,如今中文版在台發行。(圖/新經典文化提供)

新井認為,書裡呈現寫詩的女性內心的糾結,對於不寫詩的普通人來說,並不容易理解在創作上心境的掙扎;然而懶懶決心表現自己的覺悟,非常有說服力,不只對女性,也讓許多男性讀者有同感。書中「只有自己,能讓自己得到幸福」這句話是最吸引她的地方。

葉美瑤也分享,「當我們面對旁人跟自己不同的思維或決定時,往往不經意就投以異樣眼光,但那可能正是每個人在為自己爭取幸福的努力模様。」

她提到,《懶懶》的作者陽菜檸檬曾經是上班族,受訪時聊起有個前輩口頭禪就是「普通人——不都嘛這樣子嗎?」她一直想知道:「普通到底是指什麼。」雖然從小就心思敏銳,擅長融入團體,陽菜檸檬仍覺得「普通」是不存在的幻覺,大家只是在團體中為了怕麻煩,讓自己一點一滴失去個性。「而《懶懶》說的,是簡單的道理,也是容易在群體生活中一點一滴被忘記的,重要的道理。」

*首圖新井見枝香舉辦「新井賞」照片翻攝自LINE NEWS

含75%酒精!茶樹精油乾洗手來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