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團注意!日韓旅遊二級警示 觀光局:最高可拿回95%旅費

▲▼旅行團退費規定表。(圖/翻攝自Facebook/旅行台灣-交通部觀光局)

▲旅行團退費規定表。(圖/翻攝自Facebook/旅行台灣-交通部觀光局)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日本、韓國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將日韓旅遊建議提升至「第二級警示」,旅客若至當地旅遊等需加強防護。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原有跟團至日韓旅遊的旅客,可主動與旅行社申請退費,但依法須補償5%旅費給旅行社,並扣除必要費用後才可退費。換言之,若旅行社都還沒有繳納任何訂金或規費等,旅客最高可拿回95%的旅費。

日本、韓國兩國疫情狀況嚴重,其中韓國近幾日確診病例不斷暴增,已成社區感染區,現已累計至346例、2死,而日本也達109例、1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將日本、韓國的旅遊建議提升至第二級警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第二級警示已有損害旅客健康之虞,跟團赴日韓的旅客可主動申請退費,不過仍需扣除必要費用,並補償5%旅費。觀光局強調,由於多數旅行社代辦住宿、交通、餐廳等時,都須先繳納訂金,因此團費仍需扣除必要費用後才會退還,訂金多寡則依個案不同,換言之,旅客若要退費,必須扣除必要費用與5%的旅費後,剩餘金額才可退還,若旅行社尚未繳納任何訂金或規費等,旅客最高可得到95%的團費。

▲▼南韓,大邱。(圖/路透)

▲南韓疫情擴散。(圖/路透)

張錫聰表示,目前日韓僅是第二級警示,並不是禁止旅行社出團至日韓,不過目前日韓正值櫻花季,受疫情衝擊,旅行社衝擊一定很大,但是當年SARS來襲也沒有全部倒光,只要撐過去,未來發展就會海闊天空,希望業者都能在這段期間內趁機調整體質,等疫情結束再一口氣把業績補回來。

張錫聰表示,來台日韓旅客也大受影響,去年兩國來台旅客數都創新高,日本約216萬、韓國約120萬人次,可說是我國東北亞主力市場,未來仍須觀察疫情狀況,若拖越久越不樂觀。

▲▼防疫,機場,口罩,出入境,交通,旅客,地勤,桃園機場,桃機,出國,流感。(圖/記者李毓康攝)

▲桃機旅運量大減。(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航局也表示,農曆年後至今已接獲千件民眾投訴或陳情案件,最近一週平均每天逾200件,絕大多數均與退票、改票需求有關。考慮疫情尚無停息跡象,民航局已行文各航空公司,協請業者放寬退、改票規定。

民航局強調,此舉並無強迫性質,只是柔性勸導業者共體時艱,減少旅客權益所受衝擊。目前外籍航空均已表達願意配合,尚無業者拒絕。民航局下週也將邀集國籍業者繼續討論,希望協調出兼顧航空公司經營及消費者權益的方案。

▲▼0201武漢肺炎指揮中心記者會,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圖/記者黃軍瑋攝)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圖/記者黃軍瑋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