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之1企業可能「出走」 美商會:近8成在陸缺工

▲▼大陸微博vlog博主記錄武漢封城日記。(圖/微博/蜘蛛猴麵包)

▲中國封城禁令對美商企業嚴重影響,復工後仍沒有足夠的員工來恢復產能。(圖/微博/蜘蛛猴麵包)

記者范姜士航/綜合報導

大陸在上周起陸續恢復工作,上海美國商會(AmCham)在一份民意調查中發現,目前在中國近8成的美國公司,因新冠肺炎(COVID-19)的大爆發影響,至今仍沒有足夠的員工來恢復產能,近5成公司的中國相關供應鏈都已經相繼停擺,預估全球的供應鏈也同步受到影響。

據《路透社》報導,上海美國商會的民意調查中,有78%的企業受訪者表示,因大陸的公共衛生限制而延長了農曆新年的假期,許多工人很難馬上重返工作岡位,目前中國的工廠幾乎沒有足夠的員工來全面恢復生產。這項調查是針對109家在上海、蘇州、南京及長江三角洲,有製造相關業務的公司所進行訪查。

▲鴻海富士康已接獲大陸政府同意鄭州廠復工,深圳廠協調中。(圖/翻攝微博 ZAZKE)

▲美國商會在調查後表示,有企業認為工廠持續無法正常營運,會將業務遷出中國。(圖/翻攝微博 ZAZKE)

該調查有48%的企業受訪者表示,工廠的停工已經影響全球的供應鏈,而且幾乎所有的受訪者都認為,目前的狀況將會在下會月開始產生影響。美國商會主席Ker Gibbs說,目前企業遇到最大的問題是缺乏工人,許多工人受到了旅行限制和隔離的影響,「就算外地的勞工都回來,仍需要接受14天的隔離時間」,所以就算是現在開工,大多數的工廠仍會嚴重缺工,預計對全球供應鏈的嚴重影響才剛剛開始。

自農曆新年以來,大陸多個城市呈現封鎖的狀態,並同時頒布了嚴格的旅遊禁令及檢疫命令,避免病毒的傳播。北京就在14日宣布,全國各地返回北京的人,皆需自行14天的自主隔離,若違反相關規範將會被懲處。進而影響到一些恢復工作的員工,在回到工廠後又需被隔離14天才能復工,這一項措施又再次延遲了恢復正常供應的時間。

美國商會在調查最後表示,在接受調查的公司中,有三分之一計劃若工廠持續無法正常營運,會將業務遷出中國,而近三分之二的企業,預計未來其產品需求仍會低於正常水準,並表示物流問題及尋找替代用品的需求,會是他們未來兩到四周內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