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破千「屍檢病理切片零」 陸醫生:盲目治療一片亂殺!

▲陸死亡病例破千,沒有病理切片。(圖/翻攝 北青深一度)

▲大陸新冠肺炎(COVID-19)死亡病例破千,沒有屍檢病理切片。(圖/翻攝 北青深一度)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新冠肺炎(COVID-19)死亡人住破千,少數病患臨終前寫下遺願,捐贈大體做病理解剖,最後還是全部火化。來自武漢同濟醫學院法醫學系教授劉良教授接受《北青深一度》訪問時表示,疫情發生至今,沒有完整的屍體解剖,即使很多醫院支持病理解剖,政府正式公文一直沒來!劉良說,「現在死亡人數過千,按理說是不應該的。」

從事病理研究30多年醫生劉良表示,疫情爆發後,1月24日他和團隊向湖北政府提交緊急報告,強調屍檢的重要和可行性。1月29號收到政府批復,意思是可以做,正式公文一直沒下來,導致疫情發生一個多月後,研究依然無法開展!劉良表示,我們去聯繫各醫院,所有醫生都說好,涉及具體方案,醫院就要請示、彙報、要檔、批文。尤其涉及解剖場地,醫院通常回復說,「第一沒地方,沒房間解剖,第二是沒有正式的政府公文。」

▲陸死亡病例破千,沒有病理切片。(圖/翻攝 北青深一度)

▲大陸醫師劉良表示,沒有屍檢病理切片,醫療團隊很難對症下藥。(圖/翻攝 北青深一度)

病理研究為何非常重要?劉良強調,「目前病理上沒有完整、系統的東西,舉例有醫師做穿刺、活檢都很局部,不代表整體性,基本上是空白。現在死亡人數破千,(這種缺失)按理說是不應該的。沒有靶點支撐,對搶救治療有延誤,對將來的研究也有影響,所以很著急。」

劉良繼續舉例,新冠病毒很奇怪,遠離氣管,在肺的周圍比較多,所以取咽拭子的時候,病人要深深的把肺周圍的病毒咳出來患者肺上出現毛玻璃樣。照CT時,要搞清楚是什麼導致肺出現毛玻璃樣,是水腫、出血、感染、纖維化?裡面起反應的是中性白細胞、單核細胞還是淋巴細胞?搞不清楚的話,治療上就會盲目,一片亂殺。病理研究也關注傳染途徑的問題,比如糞口傳染, 腸道裡的病毒到底分佈在什麼地方,「針對不同情況的病人才能對症下藥。」

▼新冠肺炎患者的CT影像圖,肺部出現毛玻璃樣。(圖/翻攝 北青深一度)

▲陸死亡病例破千,沒有病理切片。(圖/翻攝 北青深一度)

目前武漢符合規定解剖室也很少,又該怎麼克服?劉良強調,「我們以前做過非典、愛滋病(傳染性疾病)的解剖,沒有很好的解剖環境,也沒有發生過什麼問題。從沒發生過人員感染,做過的人知道怎麼防護。」

一般的病理切片,要20到30天出結果,劉良說新冠肺炎不只一種(人體組織切片)染色要上,各種都要用到,這樣提取的資訊更多,對臨床指導意義更大。「如果能做,特事特辦,快9天就能出結果。」目前就看大陸政府如何積極重視,快點下正式公文,讓病理切片順利進行。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