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配子女返台政策撤銷 陳時中說重話「當初選擇國籍、現在自己承擔」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lD-19)疫情持續延燒,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昨(11)日才用「小明的故事」闡述陸配子女遭遇困境,宣布可有條件申請來台,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召開記者會,第一件事就是宣布撤回該項政策。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考量國內防疫相關量能,必須以國人為優先;他也說,陸配子女一開始是可以選擇國籍的,既然沒有選擇台灣的國籍,現在就必須自己安排、自己承擔。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說,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都是無差別管理,不會因為你是什麼樣的身份,而特別不一樣,但在邊境管制必然有差別,邊境管制上最大原則是「國人優先」。特別是現在中國大陸還有很多具本國籍台商,接著的清明節就有一波返回祭祖,各方面活動會陸續展開,如果現在任意去開放邊境,反而會擔心到時量能可能會不足。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出席中央流行疫情中心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資料照。(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時中現場清點數字,目前自中港澳返台需要居家檢疫1天約5000人,在人數沒有增加的情況下,14天下來最少有7萬人需要追蹤,況且現在還有人在「趴趴走」,如果社區防疫沒有做好又增加負擔,恐怕會成為破口,也因此,政策有必要檢討。

另從檢驗量能來看,現在每天可以檢驗1010份檢體,而單日約有310件,雖然好像僅使用1/3,但有些又必須二採陰性作為判定,一旦沒有好好整備,量能就會出現問題;另病房的部份,目前使用4成,但如果檢驗量能不足,就會增加醫療院所負擔,光是等待採檢就會把醫院塞爆。

陳時中說,能夠理解有親情的考量,但仍要以國人優先為原則,他強調「光本國籍要解決的已經有很多問題」,像是鑽石公主號、寶瓶星號等情況,顯示隨時都可能出現突發問題,因此不容許台灣相關量能沒有用在國人身上,不得不把陸委會的決定給撤銷。

陳時中並分析,現在可以看到兩種情形,一種是父母和陸配子女一起在大陸,此時可以就地做好照顧,若父母先回來,把孩子留在大陸,那自然會做好適當的安排,不需要擔心無人照顧的問題。他也說出重話,雖然陸配有壓力、需有所承擔,但是最開始對於這樣的國籍選擇是可以選的,已經選擇了他的國籍,沒選到台灣的國籍,現在必須自己作安排,自己承擔。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防疫上有三個原則:人在台灣,醫療絕對無差別待遇,全力救治;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無差別管理,不會因身份而有差別;邊境的管制上,最大的原則,國人優先。(圖/翻攝自Facebook/衛生福利部)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防疫上有三個原則:人在台灣,醫療絕對無差別待遇,全力救治;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無差別管理,不會因身份而有差別;邊境的管制上,最大的原則,國人優先。(圖/翻攝自Facebook/衛生福利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