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疑現糞管傳播?台灣專家不認同:若可由此途徑「港個案應該更多」

▲▼ 香港康美樓。(圖/路透社)

▲香港康美樓。(圖/路透社)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香港10日確診第42例武漢肺炎病例,且與先前第12例個案同樣住在青衣的康美樓,雖然相隔約10層樓,但卻位於同一側,共用同一條「糞渠排氣管」,懷疑是因管道未密封,病毒透過管道傳播。不過,國內專家認為這項推論不合理,若可透過糞管傳播,依照香港建築物設置情況恐怕早已有一大堆個案發生。

會有糞管傳播的推測,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小組主任黃高彬表示,源於香港2003年SARS期間,發生淘大花園社區群聚感染疫情,當時感染源就懷疑為建築的化糞管等水管設計,但也就僅此一例,其他國家沒有類似事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高彬指出,目前為止相關證據顯示,引發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主要仍透過飛沫以及接觸傳播,糞管傳播屬於不合理的推測。他解釋,香港建築物密集、人口擁擠,如果透過共通糞管就可以傳染,大樓應該滿是個案,累積病例也不可能是現在的數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也表示,香港社區傳出糞管傳播途徑,但港府目前還無法確認,主要是透過以前SARS經驗,先把住民撤離,詳細情況還要進一步調查。

黃高彬說,目前瞭解新型冠狀病毒可以於環境存留4~5天,要防範最重要的措施仍是洗手,也不要亂摸環境中的東西,手沒洗乾淨時避免接觸口鼻。指揮中心也建議,須落實一不三要: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三「要」,一、去醫院看病時要戴口罩,二、慢性病患者要戴口罩,三、出入人多擁擠的地方要戴口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