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說也沒用 杜特蒂正式終止美菲部隊訪問:靠自己的時機到了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圖/路透)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下令終止與美國簽訂的「部隊訪問協定」(VFA)。(圖/路透)

記者郭卉寧/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1日下令終止與美國簽訂的「部隊訪問協定」(VFA),並要求外交部長正式通知美方,該項協定將在180天後終止。他也表示,雖然美國總統川普曾希望他改變心意,但他並不想這麼做,因為「依靠自己的時機已到,我們將在不憑藉任何國家的幫忙下,強化自身的軍事力量」。

根據《路透社》報導,杜特蒂向來反對與美國進行軍事合作,加上他的親信、前警察總長德拉羅沙(Ronald dela Rosa)赴美簽證突遭取消,且原因與緝毒戰爭有關,因此,他以「是時候擴大軍隊自主」為由,終止美菲兩國所簽訂的部隊訪問協定,「依靠自己的時機已到,我們將在不憑藉任何國家的幫忙下,強化自身的軍事力量。」

杜特蒂表示,下達最後決定之前,川普曾希望他能改變心意,「川普和其他人都試著挽救VFA,但我不想。」雖然他上任3年多來,不斷批評美國的虛偽,以及對待菲律賓的不公,甚至表示美軍只會讓菲律賓成為激進份子的潛在攻擊目標,但此次是他首次付諸行動,中斷與美國之間的協定。

據了解,美菲部隊訪問協定於1998年簽署,1999年5月生效,讓美軍可以不定期造訪菲律賓,且美國軍方人員入境菲律賓時,可免去護照及簽證。另外,由於該份協定也允許美國對在菲律賓犯罪的美國士兵享有管轄權,導致部分菲國人士認為協定不平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