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美國邀請蔡英文520總統就職典禮後前往華府會晤高層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陳弘修/台北報導

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2日晚間出訪美國華府、紐約,據熟悉華府內情人士指出,在今年5月20日後,美方也邀請總統蔡英文前往美東,近期已開始安排屆時與華府高層會晤的相關行程。

賴清德2日晚間的訪美行直飛紐約,接著他會轉往華盛頓出席「全美祈禱早餐會」,除了有機會與美國總統川普同場之外,也會前往美國哈德遜智庫(Hudson Institute)進行拜會。

哈德遜智庫近年已成美中關係定調的重要指標機構,2018年11月,該智庫邀請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發表演講,當時他重砲指控中共干預美國內政,也在演說中明確表達「挺台」立場;緊接著在2019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在哈德遜智庫發表演說,當時他明確提出,中共並不等於中國,也不能代表中國人民。

內情人士表示,賴清德雖然尚未就任,但已具有「準副總統」身份,此行也被視為台美斷交之後,訪問華府最高的層級,可謂是蔡英文政府外交工作的重大突破之一。

除此之外,據熟悉華府內情人士指出,在蔡英文今年5月20日的總統就職典禮之後,美方也將邀請她前往美東,近期已經開始安排屆時與華府高層會晤的相關行程,這也會是蔡英文上任總統以來首次前往華府,同時也具有台美關係更為鞏固的象徵意義。

事實上,蔡英文在2019年7月出訪中南美友邦「三聖」時,就曾安排過境美國紐約、丹佛,並寫下任內在美國停留4天的最長紀錄,此行甚至打破隨行記者不得採訪的慣例,直接在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陪同下,於丹佛舉行媒體茶敘,接受隨行記者的訪問,雖然名為「過境」美國,但已被視為「準訪問」規格。

對於台美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去年底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就曾以「40年以來最佳」形容雙邊互動良好,而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受訪時也曾指出,現在的台美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好」。

另外,在台美互動日漸緊密的過程中,這段期間內也可以看到,蔡英文在1月11日總統大選投開票當日,確定以史上最高票817萬票勝出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立刻表達恭賀外,她隔天也立即在府內接見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

對於目前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蔡英文政府除了面對防疫的重大挑戰,在國際組之上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和國際刑警組織( ICPO)之外的困境,也獲得美方大動作的支持。

例如,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和共和黨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大力聲援,甚至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也透過聲明說:「台灣在跨國健康議題上的發言有公信力,美國一直支持其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包括國際民航組織在內,台灣在這方面的專長能提供助益。」

▼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2020凱道選前之夜,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