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包機撤僑「為錢傷感情」 僑胞需付2萬2回家…美政府更狠竟高於票價!

▲武漢肺炎,日本,東京,羽田機場,撤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自武漢撤僑後,費用收取引起爭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面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全球,不少國家除了提出禁止中國旅客入境、航班禁飛之外,更有部分國家包機撤僑,然而撤僑的專機、空服人員、醫療戒護器材等費用,就在陸續多國多架包機返航後,成為眾人討論的爭議問題。其中日本原先計畫向僑胞收取8萬日幣的費用(約台幣2萬2千元),也遭到反對,認為突發災難應由國家承擔。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上月29日宣布撤僑,3天撤回565位日本公民,其中6人確診,日本政府原先計畫將對乘坐包機的僑胞收取8萬日幣的費用,並表示,因為此番撤僑並非戰爭狀態,部分撤僑國家也都是自費撤離,引發熱烈討論。

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則反對,他認為武漢肺炎屬於突發災難,國家當然要盡力,並非讓僑胞個人承擔。澳洲政府也被拿出來比較,表示2006年與2011年分別從黎巴嫩、埃及撤僑,當時就有收取費用,包機也需要成本,若非政府包機,可能連機票都買不到、或是被收取更高費用。

此外,南韓撤僑同樣也要求每人需負擔韓幣30萬元(約台幣7600元)的費用,美國同樣也會收取高於正常機票的費用。不少網友也表示,確實需要收取部分費用,甚至有些下機即確診的人,還會繼續動用國家資源進行隔離,這些都需要物資跟人力成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