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連線/情緒潰堤「根本不敢出門!」 501位台人八成為出差、探親

記這陳政錄/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確診人數破萬,目前仍有501位台灣人滯留湖北武漢無法回家,其中432位,超過8成為短期出差、探親,在封城後超過一周後物資逼近枯竭,有人就在與家屬的視訊中潰堤,表示「物資已經不重要了,我們好想回家」,更表示由於城市內不只封城,還封路、封橋、封區,他們根本無法出門補給。

▲▼滯留湖北台灣三佰同胞要求回家及提供生活物資事由。(圖/記者徐斌慎攝)

▲黃先生與目前滯留武漢,在台灣就讀國中的大兒子視訊,兒子表示妹妹一直哭著想回家。(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總會長徐正文今組織近10位,滯留武漢台灣人的家屬,在台北以「回家」為訴求,舉行記者會。他表示,經過台商協會、台辦幫忙,他們一個拉一個,目前統計共有501位台灣人滯留在武漢,432位為短期出差、探親或少部分旅遊等,在兩岸撤離包機協商未有進展前,許多人反映物資、口罩、消毒水、藥品缺乏的問題,盼有關單位能提供協助。

▲▼滯留湖北台灣三佰同胞要求回家及提供生活物資事由。(圖/記者徐斌慎攝)

▲徐正文(中)號召家屬一同對外喊話。(圖/記者徐斌慎攝)

黃先生的妻子是陸配,為湖北武漢人,原訂春節前在武漢與在台就讀國三的兒子、小六的女兒在家鄉會合,一同前往昆明旅遊,但在出發前旅行社就告知行程取消,原計畫買1月23日下午飛機返台,但不巧碰到封城。

黃先生的大兒子在視訊中,還貼心地請爸爸放心,但他也坦言,自己的學校只知道他出去玩,並不知道他在武漢,很擔心回去課業怎麼銜接。他說,口罩是從台灣帶過來的,現在不敢出門,也已經快用完了,「妹妹一直哭著想回家,我跟媽媽只好一直安慰她,真的很緊張,不知道要怎麼辦。」

徐正文說,此次滯留武漢台人因為多為短期赴陸,除了人生地不熟,物資也沒有準備的太充足,他聽聞很多血癌、白血病、紅斑性狼瘡、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目前都無法得到藥物補充。目前,海基會方面已經承諾,會在藥品籌備部分與聯繫尋求幫助,也會幫忙小朋友解決回台就學的銜接問題。

▲▼武漢肺炎,武漢街景,1月31日武漢市街上情況。(圖/讀者提供)

▲1月31日武漢市街上情況,一片空蕩蕩。(圖/讀者提供)

另一位媽媽赴武漢探親的兒子,在記者會結束後,又一次忍不住與母親視訊,他媽媽告訴他,因為老家不在市區內,離僅剩有開的超市很遠,在全面封鎖的情況下,路上彷彿一片死寂,大家都無法出門。但她也向兒子坦言,「物資什麼的已經不是重點,現在我們只想回家。」

對於陸委會昨(1月31日)證實的滯陸台人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徐正文也連線熟悉「確診」的武漢金姓台商友人,該友人表示,金先生先前就因發燒在家隔離超過一周,日前照的胸部CT是一片白,昨晚就已經緊急入住醫院治療,並在台辦協助下順利找到床位,但是否斷定為武漢肺炎,還需等結果出來。但他也坦言,「可能性很大」

▼家屬與滯留武漢的媽媽視訊喊話。(圖/記者徐斌慎攝)

▲▼滯留湖北台灣三佰同胞要求回家及提供生活物資事由。(圖/記者徐斌慎攝)

▲▼滯留湖北台灣三佰同胞要求回家及提供生活物資事由。(圖/記者徐斌慎攝)

►鼠年行大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