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港大已初步研發肺炎疫苗! 專家袁國勇:將進行動物測試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引發的武漢肺炎延燒國際,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沙士專家袁國勇表示,「港大為生物學系初步在噴鼻式流感疫苗基礎上,研發出針對肺炎病毒的疫苗」,接下來將會進行動物測試,才可以得知是否有效。

▲▼武漢肺炎。(圖/路透)

▲為了防疫許多民眾出門戴著口罩,進出公共場所量體溫。(圖/路透)

綜合港媒報導,袁國勇指出,「已從香港第一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輸入個案的樣本分離出病毒株,正嘗試製作含有已弱化病毒的吸入式『減活疫苗』」,製作過程會非常的小心,盡可能的減少疫苗可能有的免疫病理學副作用。若動物測試後結果順利,希望可於一年內展開臨床測試。

▲新型冠狀病毒樣貌,武漢肺炎。(圖/路透)

▲新型冠狀病毒樣貌。(圖/路透)

袁國勇解釋,流感疫苗有8節基因,取走其中一節毒性基因NS1之後,在有關空位放置新型冠狀病毒部分的「長釘」蛋白,就會刺激身體製造「中和抗體」,以阻止新型冠狀病毒進入身體。

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表示,「疫苗研製速度最快也要一個多月」,之後還要進行臨床實驗,無法判斷可以推出市場的正確時間。袁國勇則表示,「如果疫苗多類動物身上有效且安全,就會進入人體臨床測試階段,至少需要一年的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