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在宋代就有「貓奴」? 墓葬出現多幅「貓咪壁畫」

▲宋代墓葬出現貓咪壁畫。(圖/翻攝自西安晚報,下同)

▲宋代墓葬出現貓咪壁畫。(圖/翻攝自西安晚報,下同)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貓奴原來早就存在?陝西省考古研究院12月18日公佈,甯強縣高家河5座宋墓的考古成果,其中發現很多精美的磚雕,裡面有許多「喵星人」存在,可能墓主曾經養過寵物貓。

根據「西安晚報」報導,2019年初進行扶貧修路工作時,發現了漢中市甯強縣代家壩鎮高家河村西的這批墓葬。考古隊對這批墓葬進行了搶救性發掘工作,共清理古代墓葬5座,均為磚室墓,其中編號為M1、M2、M3、M4的4座為單室磚室墓,M5為雙室磚室墓。

這批墓葬一共出土遺物30餘件,有黑釉瓷罐、瓷碗、陶罐、銅鏡、銅錢等,考古隊根據出土器物形制判斷,這批墓葬年代應該在北宋晚期至南宋期間。其中時代較早的墓葬修建較為精緻,晚期墓葬較為簡陋,陪葬器物也較少。

▲宋代墓葬出現貓咪壁畫。(圖/翻攝自西安晚報,下同)

最令人意外的是,這批墓室磚雕中竟然還有貓的磚雕。李坤介紹說,此次在墓室中出現貓的磚雕,根據古人視死如生的理念,不排除墓主人曾經養過一隻寵物貓的可能。

這批墓葬沿坡地由下至上整齊排列,同平面墓葬形制及磚雕基本類似,考古隊隊長李坤推測,這批墓葬應為家族墓葬。在仿木結構的磚雕墓室裡,四壁有夫妻對坐、武士、桌椅、茶具、動物、花卉、門窗等墓葬磚雕,生動反映了兩宋時期民間生活的場景。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