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女醫生申請「常駐疫情第一線」:不用告訴我老公!也曾參與抗擊SARS

▲▼武漢女醫生自願常駐疫情第一線。(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武漢女醫生自願常駐疫情第一線。(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此事我沒有告知明昌,個人覺得不需要告訴,本來處處都是戰場!」隨著疫情全面發展,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女醫生張旃副教授18日寫下請戰書,申請長駐留觀室,對病人進行進一步的分檢工作。2003年,張旃就曾參加抗擊SARS,當時就職的醫院承擔了大量SARS病人救治工作。

據《人民日報》報導,張旃副教授所在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II科,在本次疫情爆發出來之前已經治癒出院了兩批近10個病人,她從一開始就奮戰在一線,並隨手記錄下自己的所行所思。

根據她的記錄,這些病人來的時候很重,主要有發熱,基本都有呼吸困難,但經過科主任胡克教授帶領全科人精心診治,大概都在10到14天就明顯好轉出院了;後來,第二批5個病人經檢測確認為冠狀病毒感染。

此時,胡克、張旃等專家已高度警惕,要求患者出院後居家隔離,要求在院病人和家屬必須要戴口罩,同時將病人放在一起隔離,要求實習輪科醫生不得進病房,強化對醫護人員的保護。

▲▼武漢女醫生自願常駐疫情第一線。(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工作照。(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但疫情的傳播和病毒的殺傷力,超出了所有人的想像。她寫下,「週二上班,查房我戴上了N95的囗罩,我一般不戴N95,因為戴上後呼吸沒那麼順暢……,查完房,不與病人接觸後我換回了外科口罩,週二白天感身體疲乏無力,但無其他症狀……。」

「週三上午補休半天,週三自我感覺還可以,病情沒有進一步加重,週四清晨,身體略乏,但可忍受。」根據自己感受,張旃寫下了一份《關注身體給出的信號》,叮囑同在一線的醫護同行,千萬注意做好自我防護。

隨著疫情全面發展,張旃1月18日向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黨委寫下了一封請戰書,「在一場看不見敵人的戰場,將無人可以倖免!我申請長駐留觀室,對病人進行進一步的分檢工作,好處在於不再需要不停的院內會診,可以減輕其他醫生的負擔,病人也可以獲得延續性治療,留觀室床位也可以流動起來。」她寫道,「如果領導們同意,請告之胡教授,同時停掉我的專家門診,另外,請加強留觀室的防護,固定下級醫生。」

寫下這篇請戰書時,她還特別註明,此事沒有告知自己的丈夫-同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工作的李明昌教授。不過,李明昌得知後只是悉心叮囑,「我是從別人朋友圈裡看到她的請戰書的,我堅決支持她的決定,但我更希望她能在救治病人的同時,保護好自己和同事,我等著你們凱旋歸來!」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