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致肺功能受損! 武大中南醫院用「葉克膜」成功救回病患

▲新型冠狀病毒致肺功能受損! 武大中南醫院用葉克膜成功救回病患(圖/翻攝澎湃新聞)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治愈新型肺炎患者。(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記者洪珮瑄/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大陸衛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截至1月21日24時00分,武漢肺炎確診達440例,死亡9例。武漢大學中南醫院今(22)日表示,該院使用「葉克膜(ECMO)」成功救回了一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為全省首例。

據澎湃新聞報導,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危重症移動ECMO中心主任夏劍指出,此次是先在人體外安裝一個葉克膜,替代人類進行肺部工作,讓人體自身的肺能夠得到充分的治療和休息,等到人體的肺部感染開始恢復了,病發時的缺氧症狀得到改善,我們自身肌體的肺能夠承擔起機體功能時,葉克膜就可以撤掉。

夏劍表示,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造成患者的肺部受損,甚至嚴重影響人體的肺的正常工作,成為「病毒肺」。他提到,葉克膜其實已經應用了幾十年的時間,特別是這幾年,在急症重症治療中都得到了廣泛應用,不止救治肺炎,還救治了很多心臟衰竭的病人。

▲▼武漢.武漢肺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社)

▲武漢新型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全球多國家。(圖/路透社)

不過,夏劍強調,在本次疫情治療中,雖然成功救治了一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但葉克膜的應用範圍還比較小,只應用於新型冠狀病毒患者中「重症中的危重症患者」。

夏劍指出,目前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沒有特效抗病毒藥物,治療以對症、支持為主,「激素治療並沒有說一定能改善癒後,但對於疾病的滲出期,激素可能會有一定作用,但有多大作用目前還沒有一個確切的說法。」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