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4年!安倍國會演說「首提台灣」爆掌聲 蔡英文推文:很高興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政策演說場合,罕見提及「台灣」。(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あべしんぞう)20日發表施政方針演說,提及2011年「311東日本大震災」,他表示震災災區的岩手縣野田村已登記為2020東京奧運台灣接待城,提到「台灣」兩字後稍微停頓,全場隨即出現熱烈掌聲。總統蔡英文對此發表推文表示「很高興」。

綜合報導,安倍晉三昨出席日本第201通常國會,提到今年夏天的東京奧運是「復興奧運」,除了向311大地震災區民眾加油打氣,也要向全世界傳遞訊息 ─ 日本已從大地震中重生。此次奧運也是東京自1964年首次舉辦奧運會後,再度主辦這場全球性盛會。

安倍表示,9年前311大地震對岩手縣釜石市造成重大影響,當時「海浪隊」(Sea Waves R.F.C.)澳洲籍橄欖球選手法爾迪(Scott Fardy)並未就此回國,而是留在當地協助救災。因此安倍表示,釜石市為表達感謝,將在東奧期間擔任澳洲接待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路透)

▲安倍晉三表示,此次奧運是日本向世界召開「我們回來了」。(圖/路透)

安倍另外宣布29個災區自治體分別為各國接待城,其中,岩手縣野田村將是台灣接待城,當他提及「台灣」兩字時特別停頓,隨後國會全場揚起熱烈掌聲。他說,311東日本大震災後,日本獲163國和地區的馳援,「對困難時伸出溫暖之手的世界各地人們,我再度於此表達感謝之意。」

安倍演說結束後,總統蔡英文在推特上以日文發表短文,很高興安倍在演說中特別提及「台灣」,以及國會議員們給予的掌聲,「聽說有20個以上的日本自治體登記當台灣選手的接待城,我們期待能在日本進行集訓、參賽。加油!東京奧運、帕運!」

《上報》報導,日本目前已有478個自治體登記接待奧運選手,其中台灣接待城多達24個,為全日本最搶手。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首相在演說中提到台灣「相當不尋常」;事實上,和日本無具體邦交關係的台灣一詞,在過去近14年的時間裡,未曾出現在首相的政策演說中,上一次已是2006年1月20日,由當時的首相小泉純一郎提出,內容是關於台灣免簽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