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傳染病專家:新冠肺炎「展開第二輪傳播」 較大機會是人傳人導致

▲▼ 香港瑪麗醫院爆發首起E型肝炎個案 ,患者是一名56歲男性。(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香港瑪麗醫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不斷向外擴散,亞洲多地出現感染個案。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愈來愈多確診個案在大陸不同省市及國外出現,顯示第二輪傳播正在發生,認為較大機會是由有限度人傳人導致。

據《東網》報導,大陸公佈的患者臨床資料不足,現階段不適宜就人傳人傳播幅度及嚴重性作出結論,但在有限資料下,不能妄斷新冠肺炎的殺傷力較SARS或MERS低,否則可能令市民錯判情況。

他呼籲市民做好準備,稱現在連深圳都有個案,估計香港出現是遲早問題,更擔心可能有零星個案或已傳入香港;在人多擠迫地方佩戴口罩及做好個人衞生可有效減低感染,出入醫院也要戴口罩,有外遊史的病人更要誠實向醫護人員申報到訪過的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則在社群網路上表示,病毒未來傳入香港的可能性不可輕視,強調絕不可以掉以輕心;今早已召開多個跨部門會議,也會與專家會面,評估及跟進本港現時的疾病防控力度和策略,適時應變。

▲▼深圳樓房。(圖/CFP)

▲廣東省和北京市也相繼出現首宗「新型冠狀病毒」病例。(圖/CFP)

武漢衛健委20日凌晨公告指出,18日新增確診病例59例,19日新增病例77例,兩天內累計新增確診病例136例,其中1例死亡、6例康復出院。自爆發之初截至19日晚間10點,武漢市累計病例已達198例,3例死亡,25例康復出院。

此外,深圳衛健委發佈,深圳市除了1宗確診個案外,另有8例新型肺炎觀察病例在隔離治療。浙江也於今日通報,自從17日以來陸續發現5例疑似患者,目前已在接受隔離治療。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分析,病例突然增加與陸方完成檢驗試劑開發,並且發放到各地方單位做檢測相關,推估應該是把過往未檢出的病例消化,看起來一下增加很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