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議員劉茂群贈「蘋果」 民事判當選無效!刑事判:無罪

▲桃園市議員劉茂群前年選前因贈送蘋果禮盒遭檢方起訴違反選罷法,地院民事庭審理判處當選無效,地院刑事庭15日宣判無罪。(圖/翻攝自劉茂群臉書)

▲桃園市議員劉茂群前年選前因贈送蘋果禮盒遭檢方起訴違反選罷法,地院民事庭審理判處當選無效,地院刑事庭15日宣判無罪。(圖/翻攝自劉茂群臉書)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桃園市議會七連霸資深議員劉茂群前年年底選舉前指示呂姓女助理購蘋果禮盒贈送八德區某社區選民遭檢舉涉及賄選,地院法官認為,劉、呂交付禮盒過程中並未特別提到選舉,且部分受贈委員未具投票資格,贈送禮盒未悖離一般社會尺度,判處劉與呂姓女助理均無罪,本案還可上訴;劉茂群獲知判決結果後指出,感謝司法還其公道,未來將持續深切自省。

據檢方起訴書指出,58歲的劉茂群於2018年6月間指示呂姓女助理花費2萬8000元向水果行買了39盒蘋果禮盒,以祝賀社區管委會委員當選為由贈送果禮盒,並尋求選民支持,呂女贈送時會有穿服務處競選背心並遞上名片,但劉茂群在偵訊時則矢口否認,表示曾交代呂女不能提到有關選舉事宜,檢方偵結依賄選罪嫌起訴劉、呂2人。

地院合議庭認為,經勘驗證人對話錄音,呂女並未提到請投票支持劉茂群等語,還有證人指證,贈送的水果禮盒不影響其投票意願,不會覺得是拿來買票的,呂女交付禮盒時也未提到選舉,只有1張名片,院方認為該禮盒應不足以動搖投票意向。

此外,合議庭法官審酌,劉茂羣指示呂姓助理贈與蘋果禮盒過程,並無任何客觀可見的助選言詞措施,且部分受贈委員不具投票資格,贈送蘋果禮盒價值並未高出往例甚多,未悖離一般社會尺度,屬於民間社團與政治人物正常生態,客觀上不足為行使投票對價,足認為證據不足,因此判處劉與呂姓女助理均無罪。

劉茂群獲悉地院刑事判決無罪後,在其個人臉書上感謝法官明察秋毫,經過一年多來的煎熬,每個月頻繁的出庭,不知道此判決到底是不是遲來的正義還是公道,感謝司法還其公道,未來仍將持續深切自省。

不過,劉茂群賄選案民事部分,因檢方起訴時就已向地院民事庭提當選無效之訴,去年10月31日地院民事庭判處劉茂群當選無效,劉已提出上訴。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更多新聞】

►桃園人口突破225萬人 鄭文燦:5年增加20萬人生育率六都第一

►影/迷你豬撲腿討抱「帶我找麻麻」 主人到警局:阿泡,你在這!

►男酒後滋事見警踩油門想落跑 「你他X的」辱罵員警遭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