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拿2024總統門票 小黨得票率過2%下屆還有機會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資料照/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2020大選結果出爐,政黨票藍綠各奪下13席次,得票率為33%,民眾黨崛起奪5席次,得票率11%,時代力量超越上次成績拿下3席次,得票率7.7%,而親民黨、台灣基進黨、綠黨得票率都在2%以上,依照選罷法規定在下屆立委中可直接提不分區名單繼續奮戰。

值得注意的是,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創立的民眾黨首次參戰就拿下5席成績,更獲得下次總統提名權,未來政治潛力不容小覷;柯文哲本月7日接受網路節目專訪時,被問到「台灣會不會垮?」他脫口說出「希望我們還可以撐住4年,等我來!」等言論,加上柯文哲2019年12月面對「是否一定選2024總統?」問題時,他表態「沒有意外的話會選!」使外界對柯文哲的2024之路抱持關注。

▲▼2020不分區立委名單,台灣民眾黨。(圖/ETtoday製表)

▲▼2020民眾黨開票之夜,不分區開票結果公布。(圖/記者黃克翔攝)

上次政黨票得票率突破2%的政黨有,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時代力量、新黨、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台灣團結聯盟。而這次登記不分區立委的政黨共有19個競爭相當激烈,然而,跨過5%門檻的僅有民進黨33.97%、國民黨33.35%、民眾黨11.22%、時代力量7.7%共4個政黨。

此外,時代力量得票率雖然超越上屆的5%,卻已1席之差仍讓「戰神」黃國昌飲恨;親民黨在第三勢力群起的壓力下,僅拿下3.6%的得票率,未跨過5%門檻,失去立院席次。

然而,在小黨相互競爭的狀況下,親民黨、台灣基進黨、綠黨得票率都在2%以上,雖然無法取得不分區席次,但仍保有下屆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權,再接再厲。

本屆國會席次分布,民進黨單獨國半,拿下是61席(區域48、不分區13);國民黨拿下38席(區域25席、不分區13席);民眾黨不分區5席;時代力量不分區3席;台灣基進黨區域立委1席;其它及無黨籍5席;加起來一共是133席。

▲▼2020大選專區立委席次表。(圖/ETtoday製表)

▲2020大選專區立委席次表。(圖/ETtoday製表)

其他人看了這些...

全台區域+不分區立委名單一次看 民進黨61席過半
民選最高票總統!蔡英文衝破800萬票 打破馬英九765萬票紀錄
韓國瑜敗選原因曝光!「3大關鍵」慘輸265萬票...下台一鞠躬

更多熱門新聞...

民眾黨158萬票進軍立院 「第三大黨主席」柯文哲12日啟程訪歐
親民黨「1席都沒」無緣進國會 只能靠「政黨補助款」延續生命
戰神掰了!時力擺脫滅黨危機奪3席 小燈泡媽闖關成功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