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總統發動戰爭權力擴大 川普可追蹤擊殺世上任何人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照片被示威者潑漆,以此抗議伊朗軍事將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之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的照片被示威者潑漆,以此抗議伊朗軍事將領蘇萊曼尼之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紐約時報》報導,自911恐怖攻擊把美國帶入一個永久紛爭的世代以來,該國總統發動戰爭的權力越來越大;有了國會授予總統發戰的權力,再結合進步的科技技術,使得美國總統有能力追蹤並殺死地球上的任何一人。

分析指出,美國總統川普下令擊殺伊朗軍事將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可能引發區域衝突,也可能只帶來微弱影響,就像許多他與前任總統的命令一樣。這是一個最新的例子,總統決定發揮致命的影響力。

從過去與伊朗、敘利亞、葉門與阿富汗的交涉來看,幾乎沒有證據可見,川普過去3年做出有關戰爭的決定是經過縝密考慮。去年6月,川普改變決定,在10分鐘前取消空襲伊朗,震驚副總統、國安顧問與國務卿;當時川普詢問《福斯新聞》主播卡爾森(Tucker Carlson),對方提醒,他曾承諾要擺脫國外的衝突,而不是製造新的紛爭,若發動空襲,可能動搖他的地位。

如今,川普下令擊殺蘇萊曼尼,這個舉動過去在前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歐巴馬(Barack Obama)眼中都過於挑釁,不適合發動。

兩名國會官員表示,白宮依據《戰爭權力法》(War Powers Act)向國會發送正式通知,川普下令出動無人機殺死蘇萊曼尼。法律規定,美軍進入武裝衝突或是可能導致戰爭的局勢後48小時內,必須向國會報告。

近年來,議員試著限制總統發動或擴大戰爭的權限,然而兩黨領袖當不太支持,這些努力最後成為一場空。

曾任職布希政府時期司法部的哈佛法學院教授戈德史密斯(Jack Goldsmith)表示,美國非常有自覺給予總統龐大的軍隊和決定權,可以輕易引發大規模戰爭,「這就是我們的制度,一個人就能決定。」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政治科學教授柯恩(Lindsay P. Cohn)則認為,川普似乎相信蘇萊曼尼之死在中東不會引發明顯的暴力浪潮,「他不想被困住,但他也不想顯得軟弱。」

外界以為川普不喜歡使用武力,不過國家安全專家岑科(Micah Zenko)卻說,結果恰好相反,川普政府3年治理期間,對阿富汗、伊朗、索馬利亞的空襲次數都大幅增加,許多平民受傷,川普是「被動的鷹派」(passive hawk),不想做出軍事決定的情況下,又想表現強硬。

►放話制裁!川普要求伊拉克償還數十億空軍基地費用:否則美軍不離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