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涉及「新型病毒」!香港傳染病專家:相信「已經人傳人」

▲▼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爆發華南海鮮市場「休市整治」 山產店「兔頭內臟」丟地上。(圖/翻攝澎湃新聞)

▲湖北省武漢市近日爆發不明肺炎。(圖/翻攝澎湃新聞)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湖北省武漢市近日爆發不明肺炎,其中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診斷患者44例,重症11例。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4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按現時公佈的資料顯示,事件涉及新型病毒,相信當地發生懷疑人傳人情況;香港政府的防禦措施一定要做好。

據《東網》報導,他解釋,武漢不明肺炎的個案發展情況已亮起紅燈,有不少個案與華南海鮮城有關,大機會病毒在海鮮城內經野味途徑傳人,「現時對事件了解似乎涉及新型病毒,若是經野生動物傳人,潛伏期可能只有3至5日,但個案數字在短時間內由27宗上升至44宗,因此有可能病毒會人傳人。」

他又指,大陸有最好的檢測儀器,武漢市有不同層級的生物保安設施,也有國家級可以處理危險病毒的情況;有理由相信用新方法追查在24至48小時內已找到可疑病毒,但要確認病毒,要使用兩個高水平的獨立實驗室做檢驗,「當局如果確認兩個樣本的病毒完全相同,應即時公佈。」

▲▼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爆發華南海鮮市場「休市整治」 山產店「兔頭內臟」丟地上。(圖/翻攝澎湃新聞)

▲華南海鮮市場已「休市整治」。(圖/翻攝澎湃新聞)

何栢良強調,今次是重大的傳染病事件,涉及呼吸道新病毒,屬於會經接觸傳病的個案,也無藥物治療;香港應要認清事件的嚴重性,在邊境口岸採取最嚴謹的檢疫措施,否則傳入香港的情況會相當嚴重,因在擠迫的環境內可能會快速傳播。

他又呼籲,港市民如果到大陸要避免到市場,在大陸期間也要隨身帶備口罩和消毒液,如曾有相對危險的接觸歷史,返港後應如實向醫護人員透露,以免發生快速傳染情況。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