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西遊記/理科男孩愛上飯店工作 「台式禮貌」闖蕩上海!

記者蔡紹堅/上海報導

高中、大學都就讀電子工程系的Sean陳迪生曾以為自己是一名「純種理科男」,未來會進入科技公司工作。但就在畢業前,他突然意識到比起面對電腦,他更喜歡與人互動,於是臨時「大轉彎」,一頭栽進了酒店業(飯店業),並在今年來到上海的「療癒系酒店」,要以上海為起點,展開他的「亞洲酒店大冒險」。

Sean目前是上海「阿納迪酒店」的行政酒廊主管,平時主要接待酒店的VIP客人,從他對客人無微不至的服務中,很難想像他入行才一年多,且高中、大學讀的還是與服務幾乎不相關的電子工程。他說,身邊同學大多進入科技公司工作,自己本也是如此規劃,但就在畢業前,突然有了不同的想法,「我真的喜歡面對電腦的工作嗎?如果下半輩子都是走這條路,我會不會後悔?」

▼為了給客人好印象,Sean非常注意服裝儀容。(圖/記者蔡紹堅攝)

▲▼台青西遊記,Sean,陳迪生,理科男孩愛上飯店工作 「台式禮貌」闖蕩上海。(圖/記者蔡紹堅攝)

想法剛冒出來時,Sean感到很迷茫,他知道自己不喜歡一直面對電腦,可卻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就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一個在旅遊業工作的表姐跟我分享了她的工作,她每天都在接觸不同的人,帶給大家歡樂,我才想到,我也很喜歡與人接觸,應該嘗試一份能夠與人面對面的工作!」

於是畢業後,Sean便到美國就讀了工商管理MBA,準備接下來往服務業發展,「服務業每天都在接觸客人,是最能與人面對面相處的,我讀完MBA之後,很幸運的被美國科羅拉多州布雷肯里奇的度假酒店錄取,擔任客房領班,這裡是滑雪勝地,客人來就是要滑雪的,我們每天都要帶給他們歡樂的氣氛,這樣的工作令我非常享受。」

▼Sean在美國的度假酒店擔任客房領班。(圖/受訪者提供)

▲▼台青西遊記,Sean,陳迪生,理科男孩愛上飯店工作 「台式禮貌」闖蕩上海。(圖/陳迪生提供)

不過,工作滿一年後,Sean就因簽證的問題必須離開美國,他說,「美國的工作非常難申請,酒店業的工作幾乎是申請不到的。」雖然很捨不得,但美國的這段經歷對Sean來說還是相當寶貴,他笑著說,在布雷肯里奇的這一年,他深深愛上酒店業的工作氛圍,所以就算要到其他地方,還是想從事酒店工作。

而因為家人都在亞洲,所以他也開始尋找亞洲酒店的職缺,考慮的地方包含台灣、大陸、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日本。

Sean最後選擇了大陸,他認為,大陸的酒店業是現在前景最好、最有潛力的,每年都有新的酒店開幕,而在大陸,又以上海這個經濟之都競爭最為激烈,「上海的五星級酒店是其他城市的兩倍以上,有很多磨練的機會,所以我選擇了上海,來挑戰自己的極限。」

Sean於是進入了上海的阿納迪酒店,他表示,阿納迪酒店相較其他酒店,主打的是「養生療癒」,這是他過去從未見過的,「上海有很多的上班族,大家平常壓力都不小,阿納迪就像是城市裡的綠洲,用薰香、頌缽等服務來讓客人放鬆身心靈,我覺得這會是未來的趨勢,所以就決定來這裡嘗試,也很幸運被錄取。」

▼阿納迪酒店的「頌缽」服務可協助客人放鬆心靈。(圖/記者蔡紹堅攝)

▲▼台青西遊記,Sean,陳迪生,理科男孩愛上飯店工作 「台式禮貌」闖蕩上海。(圖/記者蔡紹堅攝)

作為一個台灣人,Sean從小就接受把「請、謝謝、不好意思」掛在口邊的教育,他認為,這是台灣人在大陸從事服務業的優勢,「在台灣我們每天都在說請、謝謝、不好意思,但在別的地方則不一定,所以服務的過程中,我們能很自然,發自內心的跟客人講,相信客人也能感受到我們的心意。」

面對越來越多台灣人來到大陸工作的現象,Sean坦言,其實起初他最想工作的地方還是台灣,畢竟家人、朋友大多在台灣,又是自己成長的地方,可是以酒店業來說,台灣發展的已經很完整,年輕人參與進來,得到提升的機會不多、速度也較慢,「另外,台灣的旅遊業目前情況比較複雜,酒店是其中的一環,也勢必受到影響。」

Sean還說,相較之下,大陸的酒店業競爭雖激烈,但只要肯努力,做得出成績,升遷與加薪的機會非常多,這也是他決定在上海落腳最主要的原因,「全世界的酒店業都是辛苦的,最一開始的薪水也不會太高,所以能不能學到東西,能不能得到提升,就顯得很重要。」

▼Sean來到上海挑戰自我。(圖/記者蔡紹堅攝)

▲▼台青西遊記,Sean,陳迪生,理科男孩愛上飯店工作 「台式禮貌」闖蕩上海。(圖/記者蔡紹堅攝)

Sean提到,他很建議同齡的朋友能到大陸看一看,不要永遠只窩在台灣一個地方,「先不說工作不工作,看一下情況絕對沒損失,且也不單是大陸,也可以到美國、日本、泰國等其他國家看看,當然,大陸因為語言互通,可以更容易、更深刻的去認識。」

談到未來的規劃,Sean說,就跟很多出外工作的台灣年輕人一樣,哪裡有機會,他就會去哪裡尋找機會,上海現在有很多挑戰,他會先在上海好好打拚,「但有一件事情我能很確定的說,就是我會持續朝著酒店這條路走,遇到挑戰,就迎難而上!」

▲▼台青西遊記,Sean,陳迪生,理科男孩愛上飯店工作 「台式禮貌」闖蕩上海。(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