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伊40年來首次聯合軍演! 陸「西寧號導彈驅逐艦」也參與

▲▼西寧艦。(圖/翻攝自新華網)

▲西寧號導彈驅逐艦。(圖/翻攝自新華網)

記者康心禹/綜合報導

中國、俄羅斯、伊朗三國聯合軍演將於27日至30日在印度洋北部和阿曼灣舉行,中國海軍還派「西寧號」導彈驅逐艦參加,「西寧號」是中國自行研製設計生產的現役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軍演的消息一公布,迅速引發外界關注,各國的解讀也不同。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此次演習旨在深化三國海軍之間的交流合作,展示三方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海上安全的決心,這次演習是三個國家之間的「正常軍事交流」,與地區局勢無關。

據伊朗PRESS TV報導,伊朗近年來曾與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分別舉行雙邊軍演,與中、俄的三國聯合演習是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後之後首次進行。伊朗軍方發言人阿布爾法茲.謝卡奇(Abolfazl Shekarchi)表示,此次軍演旨在促進戰略地區的國際安全,在演習中也將分享海上救援行動的經驗。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Abbas Mousavi)還在接受伊通社(IRNA)採訪時讚揚了伊俄、伊中之間的友好關係。他表示,伊朗和俄羅斯享有歷史和特殊關係,儘管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對伊朗實施制裁,但俄羅斯仍然堅定地支持伊朗,《伊核協議》中伊朗已將俄羅斯和中國與其他國家區別看待。

據《俄羅斯通訊社》報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Lavrov)也證實俄羅斯將參與此次三國的聯合演習,並表示「我們、中國和伊朗正在準備海軍演習,以打擊印度洋這一地區的恐怖分子和海盜。」

據《路透社》報導,中國抓住美國與伊朗關係的惡化,想要藉機拓展在中東的勢力;而伊朗面對美國的政治與經濟制裁,想尋求與中國和俄羅斯的合作,中、俄、伊三國各取所需,宣示的意味也濃厚。美國在去年5月時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在8月正式重啟對伊朗制裁,日本和南韓等國家表示將配合美國的制裁措施,歐企也逐步退出市場,但俄羅斯與中國配合的意願較低,因為這剛好是一個契機可以擴展在中東的勢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