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糾紛被罵「牛鬼蛇神」他提告 檢察官拿辭典釋疑不起訴

▲加油站莊姓負責人因停車問題與蔡姓男子發生口角爭執,指對方「牛鬼蛇神」 而挨告。(圖/示意圖,與本案無關,林悅攝)

▲加油站莊姓負責人因停車問題與蔡姓男子發生口角爭執,指對方「牛鬼蛇神」 而挨告。(圖/示意圖,與本案無關,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蔡姓男子開車加油時,被加油站莊姓負責人指車子停不好,雙方發生口角,莊男揚言他付錢請律師,專門對付蔡男這種「牛鬼蛇神」,蔡認為被對方暗指係流氓或壞人,提告公然侮辱罪嫌,檢察官認為,牛鬼蛇神依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是指虛幻的情節,所以莊男所稱可能是指遇到奇幻的事件,而裁以不起訴處分。

2019年9月間,一對蔡姓父子開車進入1處加油站加油時,被加油站莊姓負責人認為車子停不好,蔡父覺得莊男刁難他,因此下車用台語稱他想加「5元」的汽油,雙方因此發生口角爭執,爭執中莊男揚言他每年都付10多萬請律師,專門對付蔡男這種「牛鬼蛇神」,蔡男認為牛鬼蛇神係指他是流氓或壞人,怒告莊男涉嫌公然侮辱罪嫌。

莊男則表示,蔡男下車的動作是作勢要打他,並將台語的「5元」聽成「無元」,莊男認為蔡男涉嫌恐嚇取財,才會說他一年花10幾萬請律師不是請假的,專門對付「牛鬼蛇神」。

檢察官偵查後認為,蔡男的動作不構成恐嚇等罪,而莊男所稱的「牛鬼蛇神」,雖然用詞不好,也有暗指形形色色的壞人之意,不過依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是指虛幻的情節,因此莊男可能是在形容他遇到蔡男的奇幻情況,罪證不足而做出不起訴處分。

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對「牛鬼蛇神」的解釋是:泛指各種奇形怪狀的鬼神,或讚美詩意境虛幻怪誕,神奇莫測。語出唐.杜牧〈太常寺奉禮部李賀詩集序〉:「鯨呿鼇擲,牛鬼蛇神,不足為其虛荒幻誕也。」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