牠經濟/打拼族新寵 「爬行寵物」符合都市快節奏 

▲▼  寵物,寵物商機,寵物博覽會,爬寵。(圖/記者蔡儀潔攝)

▲爬寵越來越受到歡迎。(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廈門報導

對於無數懷抱夢想到大城市打拼的年輕人來說,寵物是一場「愛的投資」,除了貓狗外,爬行寵物近年也越來越受到歡迎。「立東爬寵」負責人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喜歡爬寵的以年輕群體居多,一方面因為照顧方便,符合現代人節奏快的步調,另一方面就是開銷小,「像一些蛙類,一個月吃麵包蟲也就5元(人民幣,下同)。」

寵物經濟是年輕人的「寂寞生意」,消費群體的年輕化,推動著行業不斷繁榮。數據顯示,2016年80後是養寵的主力人群,佔比達48%,90後僅有17%;到2018年時,90後一路攀升至43%,成為飼養寵物的主要人群。

▲▼  寵物,寵物商機,寵物博覽會,爬寵。(圖/記者蔡儀潔攝)

▲小朋友在觸摸寵物蛇。(圖/記者蔡儀潔攝)

除了養貓養狗,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轉向爬行寵物,在7355萬的城鎮養寵用戶種,爬行類佔有1426.87萬。在近日舉行的「海峽(兩岸)寵物產業博覽會」上,記者發現最火爆的攤位就是爬行寵物,店家也紛紛向民眾展示五顏六色的蛇類、蜥蜴等,有別於成年人的略顯拘謹,小朋友們興奮的伸出手撫摸寵物蛇。

▲▼  寵物,寵物商機,寵物博覽會,爬寵。(圖/記者蔡儀潔攝)

▲▼  寵物,寵物商機,寵物博覽會,爬寵。(圖/記者蔡儀潔攝)

▲立東爬寵的工作人員在介紹蜥蜴。(圖/記者蔡儀潔攝)

立東爬寵的負責人透露,爬行寵物的接受度越來越高,其中養蛙類、豹紋守宮、玉米蛇的人最多,其中很多角蛙是從台灣引進的,另外有別於以往買單隻寵物回家,現在越來越多顧客會考慮到牠們的生活環境,在購買時也買下生態缸。

▼ 生活在生態缸內的綠色小蛙。(圖/記者蔡儀潔攝)

▲▼ 青蛙,寵物,爬行動物。(圖/記者蔡儀潔攝)

談起爬寵受歡迎的原因,該負責人指出,爬寵玩家大約在10歲至30歲之間,以年輕人和小孩子居多,他們這類群體對新鮮事物接受度更高,而且所追求的不僅是精神的慰藉,還包括更多個性、另類的需求在裡面。

▲▼ 寵物,寵物商機,寵物博覽會  。(圖/記者蔡儀潔攝)

▲小朋友對爬寵非常有興趣 。(圖/記者蔡儀潔攝)

立東負責人接著表示,第二個原因是因為飼養方便,「養貓養狗比較費勁,你看養狗每天還要帶出去溜一溜,有時候出去度假,還要找寄養的地方,但養爬寵一個籠子就好,如果養的是寵物蛇,有些一個禮拜只需餵一次」,此外養爬寵的開銷也小得多,像蛙類吃麵包蟲,一個月費用也就5元,而且沒有異味,不會影響到左右鄰居,對時間緊張的現代人而言,具有較好的經濟飼養價值。

▲▼  寵物,寵物商機,寵物博覽會,爬寵。(圖/記者蔡儀潔攝)

▲豹紋守宮十分受到歡迎。(圖/記者蔡儀潔攝)

不過,儘管爬寵接受度越來越高,但要走到普及還是有很大難度。視野寵物的創始人表示,成年人的觀念根深蒂固,像很多人會問說「蛇會不會有毒、容不容易咬人」,其實寵物蛇咬人機率跟兔子一樣,所以這個行業會更加重視媒體推廣,包括在微信公眾號上發佈相關科普知識等,改變人們的傳統養寵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