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發光】超過30個城市故事館 串聯旅遊探索桃園的種子堡壘

▲超過30個城市故事館,串連探索桃園。(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超過30個城市故事館,串聯旅遊探索桃園的種子堡壘。(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升格5年來,市府積極建置文化館舍,預計8年達近30間城市故事館,其中包括修復舊有館舍、結合民間館舍等方式,更有特色館舍,如鳳飛飛紀念館、鐘肇政文學紀念館,新住民文化會館,還有結合在地精神的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等多元館舍,目前桃園城市故事館與大型文化設施已有超過37個以上。▲超過30個城市故事館,串連探索桃園。(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位於桃園火車站前的「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桃園大溪是知名的魅力小鎮,也是台灣文化故鄉,更是桃園的歷史起點,大漢溪上游有豐富山林資源,因此先人在此建立木器產業,製作神桌及生活器具,有句台語俗諺說「過完中秋,面憂憂,吃尾牙,捻鬍鬚」,正是描述木匠師傅們從中秋節至過年前,忙著製作人們訂製的神桌及嫁妝家具的情景,也顯示木器在傳統台灣家庭生活的重要性。▲超過30個城市故事館,串連探索桃園。(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壢小故事森林。(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因此,上任市長後,第一個核定的館舍即是,「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位於桃園火車站前的「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於2018年7月啟用。鄭文燦說,桃園有約17萬名新住民及移工,打造新住民友善城市是市府重要目標,希望他們來到桃園不只是工作,也能夠帶來文化,權益也可受到保障。因此市府設立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提供新住民活動與文創空間,並整合中央移民署、桃園市政府等共7個單位進駐,提供新住民朋友最大的協助,能夠融入桃園的生活,市民也可藉此瞭解新住民的文化。▲超過30個城市故事館,串連探索桃園。(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中平路故事館。▼3館地圖。(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超過30個城市故事館,串連探索桃園。(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留有許多日式歷史建築,經過調研、修復活化、再利用,讓沉睡的老建物再次甦醒,也帶來新氣象,像是中壢城市故事館三部曲串連中平路故事館(中壢中平路縣府日式宿舍)、壢小故事森林(中壢國小日式宿舍)、壢警町(中壢警察宿舍),呈現中壢庶民、國民教育、公民精神等三種不同歷史面向與多元的文化記憶,導入導入民間創意動能。▲超過30個城市故事館,串連探索桃園。(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超過30個城市故事館,串聯旅遊探索桃園的種子堡壘。(圖/桃園市政府提供)▲超過30個城市故事館,串連探索桃園。(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市府亦將不同的建築、不同的故事交由專業團隊營運,也期許政府與民間的合作能夠發揮最大能量,實現最大化觀光效益,也因著日式歷史建物獨特的歷史背景,許多遠到而來的日籍觀光客會特地走訪遊玩。▲超過30個城市故事館,串連探索桃園。(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壢警町。(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而為了讓桃園市民更了解桃園市文化資產空間活化再利用,彰顯文化地標與歷史印記,桃園多座的城市故事館也透過市民集思廣益,讓每個歷史現場都可以得到最適切的名字。例如:桃園七七藝文町、壢小故事森林、壢警町,皆是以i-Voting進行命名,選出具創意又符合館舍精神的名稱。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