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女被催買股票!長輩「選大間公司放著」 網喊0056...專家3點搖頭:非好策略

月光族,沒錢,吃土,小資女。(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周亭瑋/採訪報導

許多人常說,與其領死薪水,不如學習投資增加財富。一名女網友三番兩次被長輩們催促,選1至2間大公司的股票,然後買來放長線,身為新手的她十分茫然;對此,財經作家許繼元有幾點建議,同時他也強調,「新手階段目標應該放在學會,而不是賺錢。」

一名女網友在「爆系知識家」發文表示,昨天與阿姨們聊到如何存錢,她們建議,「買台塑股票來放1年5000配息。」而之所以會選擇台塑,主要是希望她選大間公司,相對有保障,比較不會有到倒閉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無奈提到,「阿姨說放著不要賣就好了,如果有能力就買二支,去國票證券買一買,比我1年存零存整付2000利息好,然後我媽一股腦的反對,而我則是完全不懂,但每次看到阿姨們,她們就會問買了嗎?別一年拖一年。」

▲小資女被催買股票!長輩「選大間公司放著」 網喊0056...專家X點搖頭。(圖/翻攝自爆系知識家)

▲長輩建議買股票投資。(圖/翻攝自爆系知識家)

po文一出,不少網友留言回應,「不懂就去買0056,適合小資女投資,玩股票不是玩大間的」、「想定存還是真的定存就好,再怎麼大的公司,趨勢看錯還是會賠錢,只是要倒沒這麼容易啦」、「以長期來看,可以觀察有在長期配息配股的,但這樣投資也不是說買了就放著,有空還是得注意一下,另外要分攤風險,不要雞蛋都放在同一籃子」、「買台灣50(0050)阿~台灣倒了它才會消失,一年配兩次股息」。

針對一般初學者,財經作家許繼元建議,應該要分散投資,畢竟不了解,也不會看財報,通常專攻一檔股票,是有一定程度的研究才這樣;另外,他認為,與其茫茫然投資,不如增加自己的收入,同時研究、做功課,「許多新手賠錢,不是買到不好的股票,而是未來在不對的時間賣掉,然後越擔心吃虧,越容易做出錯誤的決定。」

▲▼台股今天再度改寫近30年來的新高記錄,盤中衝上11990點,距離12000點只有一步之遙。台積電也同樣再創歷史新高,盤中股價最高來到343元。(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股。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湯興漢攝)

以他自身經歷來說,當初在新手階段時,許繼元什麼都去嘗試,但都不會投很多,「目標放在學會,而不是放在賺錢,不要想說錢少就可以賺到多多,因為本金也是一大因素。」

至於網友推薦的小資首選「0056(元大台灣高股息ETF)」,許繼元直言,完全不會想買,「它不是一個分散投資非常好的策略,雖然是選擇預期現金殖利率最高的股票,但殖利率和投資報酬率沒有絕對關係,長期來說不一定會賺比較多,只是稅繳比較多。」另外,他也透露,「我都是買美股,也不是說(0056)不好,就是兩相比較,它可以買,但有一些天生的問題。」

►偷偷分享少女的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