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最衰航母…去年船塢沉沒「甲板被砸穿」 停泊維修又失火

▲▼俄羅斯海軍庫茲涅佐夫號航母,Admiral Kuznetsov。(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海軍庫茲涅佐夫號航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俄羅斯海軍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Admiral Kuznetsov)號12日在維修時發生火災,造成多人受傷,並有至少1人失蹤。事實上,庫茲涅佐夫近年來命運多舛,去年才剛發生浮塢沉沒事故,導致起重機砸穿飛行甲板,如今又發生大火,外界猜測俄軍可能被迫將其退役。

庫茲涅佐夫目前停泊在俄羅斯北方艦隊基地摩爾曼斯克(Murmansk)港內維修,12日突然起火,據稱火勢延燒超過120平方公尺,外傳起火原因與焊接作業不當有關,但真正原因仍有待調查。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俄羅斯聯合造船集團總經理拉赫曼諾夫(Alexei Rakhmanov)證實,目前船隻上的火勢已經獲得控制,「甲板上冒出白色煙霧,表明已經沒有明火燃燒。相鄰艙間的溫度也在標準值內。」

摩爾曼斯克州當局向衛星社透露,庫茲涅佐夫號上有10人受傷;俄羅斯國營塔斯社(TASS)則稱船上共有6人受傷,另有1人失蹤。

庫茲涅佐夫號為1983年前蘇聯時代開工建造的航空母艦,於1991年1月21日成軍,蘇聯解體後加入俄羅斯海軍,為俄軍目前唯一一艘航空母艦,同時也是俄羅斯噸位最大之作戰軍艦。

庫茲涅佐夫號2016年10月被部署到東地中海,支援俄羅斯軍隊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但部署期間頻傳戰機起降事故,例如當年11月14日就有一架米格-29戰機降落時,因甲板攔截索損壞無法修復,戰機盤旋至燃料耗盡而墜海。

同年12月3日,又有一架蘇愷-33戰機降落時,因甲板攔截索斷裂而衝出飛行甲板墜海,所幸飛行員及時彈射逃生。此外,庫茲涅佐夫號航行期間曾被捕捉到煙囪冒出濃濃黑煙,顯然其引擎狀態非常糟糕。

2018年10月30日,正入塢維修的庫茲涅佐夫號,竟發生浮動船塢沉沒事故,導致其中一台重型掉塔倒下砸穿飛行甲板,留下一個直徑約5公尺的大洞;這起事故造成航母共52處受損,也讓庫茲涅佐夫號原本就已經老化的艦體雪上加霜。

俄羅斯《消息報》引述俄國海軍消息人士說法,若官方遲遲無法找到適合的浮動船塢進行維修,恐怕得將庫茲涅佐夫號退役封存。另有消息指出,莫斯科可能會遵循過去「戈爾什科夫」(Admiral Gorshkov)號航空母艦的前例,將航母轉賣給印度海軍。

►韓妞激推「IG爆款」~超殺發光價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