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選明登場!選民陷「左科賓、右強生」泥淖 前議員:最可怕的選擇

▲▼工黨領袖科賓(左)與英國首相強生(右)。(圖/路透)

▲工黨領袖科賓(左)與英國首相強生(右)。(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英國12日將舉行4年來第3次下議院大選,不過對於選民來說,這只是一份「不願打開」的聖誕禮物。前保守黨議員博爾斯(Nick Boles)更直言,英國民眾只能在「強迫性撒謊者」首相強生,以及「極權主義者」工黨領袖科賓之間做可怕的選擇,只希望這場從脫歐公投後,持續至今的政治混亂早日結束。

首先是發起這次大選的強生(Boris Johnson),他希望能夠透過選舉,讓保守黨在下議院重新握有絕對多數的席次,確保他的脫歐協議能夠如期過關。但BBC報導指出,強生自上任以來,始終宣稱他會如期帶英國離開歐盟,卻也不斷失信於民,包含醫療政策與北愛爾蘭邊境的爭議,甚至還拒絕接受專訪與出席氣候辯論。就連他的好友、脫歐黨領袖法拉奇(Nigel Farage)都說,「我認識強生25年了,他是個討喜有趣的人,但要說你是否絕對信任他,我只能說沒有。」

▲▼英國首相強生。(圖/路透)

▲強生主打「Get Brexit Done」(搞定脫歐),承諾在2020年1月底帶英國離開歐盟。(圖/路透)

最近有張4歲男童排不到病床,只能躺在急診室角落外套堆上的照片在網路瘋傳,英國民眾認為,這樣的情況代表著醫療系統的資金和設備嚴重不足。結果當記者詢問強生看法時,他竟拒絕看照片,並直接表示,「我們以後會再研究看看。」BBC認為,這個行為再度強化了大眾對強生的看法,「無法面對批評,也很難表現出同理心。」

科賓當然也把握這次機會,猛烈批評保守黨過去9年執政,仍舊無法依約改善國民保健署(NHS)資金短缺的問題。但科賓做得有比較好嗎?英國民眾也不這麼認為。因為科賓的脫歐立場始終模糊不清,這樣的態度也激怒了留歐與脫歐兩邊的選民。除此之外,科賓不斷排擠黨內的溫和派,也未處理好工黨內的反猶太主義。

▲▼英國工黨領袖科賓。(圖/路透)

▲科賓脫歐立場模糊,轉將焦點放在醫療政策。(圖/路透)

科賓一直以來的政見,都未直接提及對脫歐的態度,在公開場合也幾乎不主動談起,相反地,他努力把注意力集中在對醫療系統的補助上。從工黨宣言也可以看出,科賓希望能透過推動數十年來最激進改革計畫,包含國有化、對公共服務的巨額投資以及企業改革等政策,獲得非右派的選民支持。

BBC更以美國大選作為比擬,強生就像是代表共和黨的美國總統川普,在言行之中不慌不忙,甚至把自己的立場推向了保守的民粹主義,願意為了實現自己的政策目標,不惜打破傳統規範。而科賓則被比擬為民主黨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因為自科賓2015年被選為工黨領袖後,工黨就開始向左傾,和2000年代的工黨立場相去甚遠。

英國9日的民調顯示,保守黨以8至15個百分點穩定領先工黨。以《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的數據來說,保守黨的支持度為41%、工黨為32%、自由民主黨14%,而脫歐黨,則獲得4%的支持率。外界也認為,兩大黨「表現不佳」的同時,也給予夾縫中的小黨更多出頭的機會。

►保守黨贏面大增!英國大選倒數3天 工黨「脫歐立場不明」成暗傷
►英學者分析大選:保守黨暫領先但仍可能翻轉 若國會322席↓脫歐恐生變
►超諷刺!強生拒參加「氣候變遷」電視辯論 製作單位直接放冰雕代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