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危國安2】水文情資各國列機密 國營會竟讓陸船來台

楊德諾集團2016年曾承攬高雄港疏濬工程,對台灣海岸工程相當熟悉。(圖/翻攝自比利時台北辦事處網站)

為何我國禁止大陸製船舶來台進行水下工作及探測?依據能源局的政策,主要是擔心大陸製船隻可能會在船隻裝設水文探測等相關設備,藉機掌握台灣海域地質、地形及水流方向,以便進行戰略規劃,也因此,只要是大陸製的船隻來台灣海域工作,都必須依「兩岸交流安全跨部會協調審查機制運作流程」,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請辦理國安審查。

一位不願具名的廠商指出,台電在彰化外海架設離岸風電示範風場,去年由比利時商楊德諾與日立,以新台幣249億得標,但包商卻引進一艘大陸製造、盧森堡籍的6隻支撐腳自升式平台船Taillevent,因平台船「身分」特殊,且能源局早規定不得引進大陸船隻,但台電為了工期順利進行,竟轉向國營會求助,而國營會竟還協助台電,透過「進口船隻國安審查通過」方法解套,預計明年6月前讓大陸製船隻來台。

2018年5月,承包台灣許多海洋工程的比利時商楊德諾集團,與海洋風電(Formosa 1)簽定合約。(圖/翻攝自上緯公司官網)
▲2018年5月,承包台灣許多海洋工程的比利時商楊德諾集團,與海洋風電(Formosa 1)簽定合約。(圖/翻攝自上緯公司官網)

此外,目前國防部與國安局負責的國安審查,多以書面進行,在沒登船檢查的狀況下,是否能落實把關,恐怕也是漏洞之一。從事海事工程的業者笑稱,「如果大陸真的有心以此滲透,那很快就會看到對岸軍艦在我國海域隨意航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展權表示,水文資料都被各國列為機密等級,美國、日本、甚至連印尼等國,都嚴格禁止非自己國籍船隻進行探勘或水下工作。(圖/宋岱融攝)
▲文展權表示,水文資料都被各國列為機密等級,美國、日本、甚至連印尼等國,都嚴格禁止非自己國籍船隻進行探勘或水下工作。(圖/宋岱融攝)

高雄海事工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文展權表示,水文資料對每一個國家來說都相當重要,列為機密等級,像是美國、日本、甚至連印尼等國,都嚴格禁止非自己國籍船隻進行探勘或是水下工作,目的就是防止國內附近海域的地形、土質,水流等資訊外洩,一旦外洩等同門戶大開,甚至有戰略機密的疑慮。

外商憂心,若開放大陸製船舶來台從事水下作業,水文資料將有外洩疑慮。圖為軍方「漢光演習」在新北市淡水河畔,進行反滲透操演。(軍聞社提供)
▲外商憂心,若開放大陸製船舶來台從事水下作業,水文資料將有外洩疑慮。圖為軍方「漢光演習」在新北市淡水河畔,進行反滲透操演。(軍聞社提供)

台電專業總工程師兼發言人徐造華表示,當初包商將工作船向台電提出申請,由台電向主管機關國營會申請送國安審查時,能源局也有與會,基於包商所提出專業考量,因應彰化外海砂質地形,六腳工作船會比較安全,經過委員會通盤考量,才以特案通過。徐造華強調,該艘工作船的精密設備都非大陸製,只有船身鋼板來自大陸,應不至於構成國安威脅。

更多 CTWANT 報導
林書豪怒了!全隊默哀他竟想亂入自拍 網友再揭荒唐事蹟

2020年財運「雙魚貴人超多」!4星座要注意 唐綺陽:牡羊注定短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