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不捨年輕人創業辛苦 提3青年政策:讓學生第一哩路更輕鬆

▲總統蔡英文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呂欣玫/台北報導

由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主辦之「青聽我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4日起一連3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總統蔡英文4日打頭陣第一位上場,最後結論時她感嘆,年輕人在這世代比我們那個世代辛苦,國家社會留給年輕人的資源、機會有限,因此提出3個青年政策,她表示,這個世代的執政者必須注入更多資源,讓年輕人第一哩路走得平順。

蔡英文表示,在擔任總統後有到台灣各地看年輕人在做什麼,在中科院、工研院看到很多年輕的工程師、科學家,還有志願役的軍人、警察也有很多年輕人,更不用說學生、大學生、研究生,另外在客庄裡看到的客家青年返鄉讓她印象特別深,在公務部門也有很多,還有做文創、做青農的年輕人。她提到,她發現很多青年走的是創業那條路,年輕人創業確實是辛苦,畢竟是生涯第一哩路。

蔡英文強調,尤其是都會裡的青年,生活費用、居住費用比較貴,因此在居住正義方面,有社會住宅政策,還有包租代管,並鼓勵學校翻修、興建學生宿舍,量夠的話讓學生畢業後還可以繼續住下去,短期也開發了租金補貼,讓受益人數從6萬擴大到12萬,降低青年居住的費用,讓學生第一哩路上不要就是充滿付房租、付房貸。

至於學貸利率歸零的問題,蔡英文指出,政府已將利率降到1點多%,並將還款期往後延,薪水沒有到達一定程度時,是不需要還本金的,讓年輕人在第一哩路上可以走得比較輕鬆。提到創業資金,蔡英文說,很多年輕人到銀行融資都要拿擔保,這就是對創業的年輕人最大的問題,因此政府做了一套方案,簡化流程、不用寫一大堆計畫書,也不需要做財產評估,第一階段就替年輕人保證第一桶金,有完整創業的協助規劃。

蔡英文感嘆,年輕人在這世代比我們那個世代辛苦,國家社會留給年輕人的資源有限,機會也是如此,這個世代的執政者必須注入更多資源,讓年輕人第一哩路走得平順。

比「蔡賴配」更對味的美麗搭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