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退休留台教書七年 司徒文:台灣是現代奇蹟

▲▼             。(圖/記者遠見雜誌攝)

文/陳育晟  攝影/張智傑

1986年司徒文剛來台灣學中文,當時對台灣第一印象不佳,但2009年來台擔任AIT處長時,卻大為改觀,認為台灣變更環保、更國際化。退休後他甚至決定定居在這裡,為什麼?

「台灣是現代奇蹟!」「台灣在科技創新領先」「台灣是自由、民主的代名詞」「台灣人很友善」,今年71歲的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現任陽明大學副校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滔滔不絕對來台灣學習中文的美國國家中文領航項目的學生說。

司徒文2009年至2012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退休後,決定定居台灣,震驚各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司徒文認為,許多台灣人對他留在台灣感到驚訝,是因為多數台灣人都低估了台灣的好、還不夠以台灣為榮。為此,他在今年2月寫了一篇文章〈學著珍惜台灣的現代奇蹟〉(Learning to Appreciate a Modern Miracle - Taiwan)。

文中指出:世界上大多數的人並不了解台灣,更令人驚訝的是,許多台灣人也不了解自己,常常疑惑地問司徒文:「你怎會選擇來台灣?」這反應了台灣人的謙虛,以及對於台灣國際地位的誤解。台灣人並不太知道自己國家的非凡成就,也因而缺乏一些自信。「但是,這種心態必須改變。」

美國在台協會的老同事唐柱石形容,司徒文就是這麼熱愛台灣,從不間斷為台灣在國際間發聲,就算退休也停不下來。

1986年來台學中文 迎接女兒誕生

回溯司徒文與台灣的緣分,早從1986年開始。當時他到台灣學中文,在陽明山住了十個月。大女兒也在這段期間於台安醫院出生。

但當年他對台灣的印象並不算太好,環境與街道很髒亂,下雨了,很多街道都淹水,沒有地下鐵,也沒有符合外國人使用習慣的廁所,就算在高級飯店,也買不到外國進口的商品。而且社會不自由,還處於戒嚴時期。

不過,台灣人的友善卻令他印象深刻。當他帶著剛出生不久的女兒上餐館,女兒在餐廳大哭,台灣人卻不會不耐煩。

另一個讓司徒文嚮往的,是台灣完整保存傳統中華文化。當時教司徒文中文的老師顧國珍猶記,有一次司徒文在教室裡看到她先生寫的字掛在牆上,眼睛瞪得大大的,視如珍寶。

眼見司徒文如此喜歡,她就帶他回家,而且還送了他許多字畫。原以為他會收起來,豈知他把這些字畫全送到裱畫店裱框,掛在家中牆上,讓她十分驚訝。

2006至2009年,司徒文擔任美國駐韓大使館副館長,一次到印尼開會時,在桃園機場轉機。他對台灣的環境完全改觀,直呼「我知道台灣已經蛻變、成長了」。

2009年,他來台擔任AIT處長,看到了比1980年代更環保、更國際化的台灣,嚇了一大跳。

來台後他最主要推動的事情是台灣人赴美免簽。當2012年10月終於在華府通過時,司徒文雖已退休兩個多月,但他仍將此視為最大成就。不過他把功勞歸給台灣人,「其實是台灣人自己達成這個成就,畢竟很少台灣人在美國簽證過期了還違法居留,」他說。

退休前夕,他曾想過,可以回美國華盛頓找個教職,或擔任遊說代表。但他心中卻興起「應該為台灣多做一點事」的心情,這會比他回華府為利益團體關說賺錢更有意義。

除了太愛台灣外,司徒文長年派駐在外,與太太、女兒,分居世界各地。當他要退休時,他發現也沒有一個家可以回去,這也是他決定留在台灣的另一個原因。

就這樣,過去七年來他就投入教育界。他先在美國學校教書。但他發現這些學生都有外國護照,來自優渥的家庭,立足點早已贏過一般台灣人,心想若去一般大學任教,對台灣意義更深遠。

2013年,司徒文出任清大亞洲政策中心首任主任。隔年,擔任清大副校長,負責國際事務。

2017年,他轉任台大國際學院客座教授。那時,由美國國防部補助的語言領航計畫(The Language Flagship Program)有意改變過去只和中國合作的作法,想和台大展開合作。該計畫致力訓練美國政府與企業的儲備精英。

美國國家中文領航項目臺灣中心主任陳立元解釋,這些學生不僅中文能力必須達到優級,還必須用中文到符合學生專長的單位實習半年,與一般華語學習差異極大。

一開始台大校方以為這是一般的華語學習課程,興趣缺缺,讓了解內情的司徒文焦急不已,隨即聯繫台灣外交部,希望把計畫留在台大,最終成功了。陳立元形容,「他是幕後最大推手。」

但今年6月台大以新成立的國際碩士學程專注於生物農業和基因體專業為由,不續聘司徒文。

「對他而言是很大的打擊,」管家Linda透露,司徒文心情大受影響,但他從未對周遭人發脾氣,只是時常待在家裡看書、做研究調適心情。

其實,此時已有不少大學紛紛找上門,希望司徒文前去任教。時常在台北有演講邀約的他,考量後決定留在台北,今年9月出任陽明大學副校長。

到陽明後,司徒文認識很多醫藥領域學者,都是他過去不了解的專長。「希望這是我在台灣最後一所服務的大學,」司徒文說,在陽明真的很開心,「只要有一點東西可以貢獻給學生,就會快樂地教下去。」

他在陽明的第一學期,開了名為〈大局:紛擾時局背後的地理,貿易與政治成因〉的通識課程,即便全英文授課,30個名額很快額滿。

助教徐常齡8月底經司徒文親自面試錄取助教後,馬不停蹄和他討論課程走向。他觀察,司徒文是個很為學生著想的老師,規劃扎實的書目,卻也擔心學生負擔太沉重,力求平衡。

年屆七旬活力十足 演講、專注研究

即便年齡已71歲,司徒文還是活力十足,教學、演講、研究從不混水摸魚。他的家庭醫師、高醫師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高有志描述,司徒文的身體非常健康,特別是看診時,總會聊到台灣在國際上的困境,每次總講到目光如炬。

司徒文認為,「長壽的祕訣,就是活得有目的,有一些事可以做、想要做、必須要做,」他自嘲,若非抱持這種信念,可能會到夏威夷買個公寓,每天到海灘日光浴。

「我不打算離開台灣」,司徒文強調,如果真的要這樣做,他也不確定可以去哪裡。擁有梅花卡、在台永久居留權的他,會一直在台灣貢獻所長。

司徒文
年齡:71歲
經歷:台大國際學院客座教授、清大副校長、清大亞洲政策中心首任主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 美國駐韓大使館副館長、 美國駐澳洲大使館副館長
現職:陽明大學副校長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1月號;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https://www.gvm.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