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總理曾與密警合作!25萬捷克人上街抗議 重現30年前「絲絨革命」景象

▲▼捷克示威遊行。(圖/路透)

▲25萬捷克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25萬捷克人民選擇在「絲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30周年紀念日當天走上街頭,聚集在齊聚萊特納公園(Letna Park)高呼口號,要這位坐擁40億美元資產,還涉嫌貪汙的富豪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下台,這也創下30年來最多人上街抗議的紀錄。

1989年11月爆發「絲絨革命」,一度有50萬人走上街頭,支持捷克斯洛伐克的民主化運動,最後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在11月28日宣布,它將放棄權力並取消一黨專政,讓政權和平轉移,斯洛伐克也在1993年宣布獨立。然而30年後,同樣有近25萬名抗議人士再度聚集,他們要求涉嫌貪腐與利益衝突的總理巴比斯下台。

現年65歲的巴比斯是「Agrofert」集團創辦人,是捷克最大的企業之一,主導該國的農業和食品市場。他在2011年成立「不滿公民行動」(ANO),並在2017年以29.7%的得票率,在眾議院200席中取得78席,順利登上大位成為捷克總理。結果上任沒多久,就屢屢傳出巴比斯的無法劃清政商關係,「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更直言,巴比斯濫用歐盟補助款和國庫經費。

▲▼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圖/路透)

▲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圖/路透)

歐盟執委會也在6月指出,儘管巴比斯聲稱已經將「Agrofert」集團股份交付信託,但在內部仍掌有職權,存在難以克服的利益衝突,所以巴比斯只能選擇退出政壇或賣掉股份。而他在2018年被控涉及200萬歐元(約台幣64700萬元)的歐盟補助款詐領案,但捷克檢方認定他是清白的。

巴比斯還有另一項爭議,原來他被查出在共產時期,與秘密警察部門「國家安全局」(StB)有合作。根據文件紀錄,巴比斯在1980年代是共產黨員,且在1982年11月和1名StB進行一個半小時的會談,並在會後同意成為合作夥伴,代號為「Bures」。不過.巴比斯不斷強調,他的紀錄是被誤植,甚至為此告上法院要求將資料刪除,不過最後遭到拒絕。

▲▼捷克示威遊行。(圖/路透)

▲捷克民眾無法接受總理有共產黨背景。(圖/路透)

在「捷克斯洛伐克」時期,該國就已採取高度政治性的「除垢政策」(lustration),禁止所有StB的雇員進入公職體系,範圍涵蓋政府、司法、軍事與國有企業。負責策畫遊行活動的非政府組織「百萬民主時刻」(Million Moments for Democracy)表示,在過去幾個月,要求巴比斯下台的聯署書已經超過43萬人簽名連署。

參與遊行的Pavel Šimáček與Miloslava表示,他們在30年前也曾參與絲絨革命,「我對總理是前共產黨員這件事非常不滿,他完全沒有自我反省,如果在30年前有人告訴我,未來的狀況是這個樣子,我們是絕對不會相信的,這完全不能接受。」

►伊朗「汽油飆漲50%、定額配給」!全國爆示威釀至少1死
►法國黃背心運動1周年 示威者「慶生遊行」呼籲直接民主
►雷射光打下無人機!智利「地鐵票漲」抗爭28天 國會同意修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