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台英雄李宏鳴43歲病逝 航迷不捨哀悼:我的航管啟蒙老師...

▲▼塔台英雄民航局飛航管制員李宏鳴。(圖/翻攝自李宏鳴臉書)

▲塔台英雄李宏鳴(右一)因病早逝,讓不少航迷不捨。(圖/翻攝自李宏鳴臉書)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在民航局飛航服務總台工作19年的主任管制員李宏鳴,因過去經營「守護天空的隱形人」部落格分享航管知識及飛航管制員的日常,是許多航空迷熟知的人物。不過被暱稱為「Ming大」的他,11日晚間傳出因多重癌導致心肺衰竭消息,年僅43歲病逝,讓航空迷紛紛不捨哀悼「感謝我的航管啟蒙老師,R.I.P」。

李宏鳴病逝消息昨晚在網路上傳出,不少航空迷哀悼表示,「R.I.P. 因為他我才愛上航管 教官一路好走」、「太震驚了…他的blog給了我很多幫助…RIP」、「ming大RIP,你是很多人的航管啟蒙者。謝謝」、「好震驚!我的航空知識都是來自於他」、「嗚嗚我的啟蒙者 Ming大一路好走 RIP」、「他是台灣民航專業領域與業餘愛好者之間很重要的橋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塔台英雄民航局飛航管制員李宏鳴。(圖/交通部提供)

▲李宏鳴曾擔任交通部長林佳龍的一日塔台管制員老師。(圖/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長林佳龍12日下午視察桃園機場新塔台並宣布啟用日期,他先前特地拍攝的「阿龍一日塔台管制員」影片,李宏鳴在片中有現身擔任一日老師,指導相關學科、塔台工作內容及航空對話術語等知識。林佳龍說,得知這件事情後心情非常難過,李宏鳴是一位非常投入工作的同仁,他訓練了非常多的塔台管制員,自己也曾擔任過他訓練的一日實習生。

林佳龍也說,李宏鳴大學是念戲劇,因為自己的興趣考上管制員,也出國學習飛機駕駛,塔台工作是他的志業,很難過他在上次拍片沒多久後就癌症擴散。他特別在前幾天去醫院看李宏鳴,剛好那時候一日塔台管制員的毛片剛完成,就有先播給他看,這個影片算是對他的紀念,希望影片公布之後,能讓更多國人了解,每架飛機起降的背後,都有這些默默工作的無名英雄在守護旅客安全,讓國人能用更感恩的心,感謝在交通工作的同仁付出的貢獻。

被問及來擔任一日塔台管制員的心得,林佳龍表示,塔台管制員要面臨到各種狀況,像是大量飛機起降、天候、無人機、野狗闖入等,所有巨量資訊要在短時間內做判斷,是在高度壓力環境下的工作,管制員必須要很冷靜,情緒管理也要很好。未來新塔台啟用後,將可減低塔台管制員操作上系統之間轉換可能有的失誤,能幫助減少降低管制員的壓力。

▲一日塔台管制員影片今天首播。(圖/交通部提供)

▲▼塔台英雄民航局飛航管制員李宏鳴。(圖/交通部提供)

▲林佳龍日前曾帶一日塔台管制員的影片前往探視李宏鳴。(圖/翻攝自李宏鳴哥哥臉書)

飛航管制員可說是守護飛安的「藏鏡人」,是任何一趟旅程中都不可或缺的角色,從航機飛航前的準備、起飛、巡航、降落,都需要管制員的協助,但相較空服員、地勤,管制員的工作內容較不被外界熟知。

過去李宏鳴就經常在「守護天空的隱形人」部落格分享航管專業知識,不少航空迷都是透過他的文章更加認識航管作業。事實上,飛航管制員的工作內容需要隨時掌握空中、地面的任何狀況,確定隔離是否足夠、飛機起降時跑道是否淨空、落地後要走哪條路,這些諸多細節,管制員都需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出判斷,工作相當具有挑戰性。

▲▼塔台英雄民航局飛航管制員李宏鳴。(圖/交通部提供)

▲李宏鳴說,航空管制員是團隊合作,雖然壓力大,但大家會互相幫忙,很喜歡這樣的工作氣氛。(圖/交通部提供)

李宏鳴過去曾指出,管制員是看天吃飯的工作,若因天氣偏航(例如避開雷雨區),須在顧慮禁航區的前提下即時規劃出最佳航路。在各種突發狀況,如飛鳥等外物入侵機場、飛機故障、乘客突發狀況等,都必須快速重組秩序。

但就是因為航空管制員是團隊合作,李宏鳴說,大家會互相幫忙,雖然壓力大但表現都很沉著,因此有著很不同的成就感,他很喜歡這樣的工作氣氛。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