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無毒廚房!使用不沾鍋切記5重點 清潔劑也要留心

網新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過去發生的塑化劑事件,提高了民眾對食品安全的重視,但你知道嗎?從一個家庭的食安重鎮──廚房,就藏有許多你所不知道的小毒,在食物烹調、儲存、廚具的清洗過程中的疏失,都可以會造成身體的傷害,就讓「毒物教母」譚敦慈教你如何避免將毒素吃下肚!

▲▼譚敦慈教你打造無毒廚房 使用不沾鍋記這5點。(圖/記者謝承恩攝)

▲廚房是一家大小的三餐來源,衛生更不能馬虎。(圖/記者謝承恩攝,以下同)

每個廚房幾乎都備有一支不沾鍋,不但省油、好清洗又不沾附食物,但過去不沾鍋也被爆出塗層的全氟辛酸(俗稱鐵氟龍)一旦釋出於食物中,會引起內分泌系統損壞。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沒有不能用的鍋子,但要正確去使用,在選擇和保養上可以注意幾點。

使用不沾鍋的5大要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包裝完整,鍋子不外露

不沾鍋不會選擇沒有外包裝,或者是鍋面接觸到空氣的,譚敦慈分享自己曾經去買鍋子,就看到有人看貨架上垂掛的鍋子,常會有人用手指往鍋面試探性的刮一刮,這是非常危險的,不沾鍋很怕刮傷,一刮傷就會有毒物質釋出。

最適合台灣人用的不沾鍋韓國PN楓年陶瓷不沾鍋4件組

2.不要買來路不明的鍋子

有的家庭一天三餐都在開火煮飯,使用的頻率很高,一分錢一分貨,不要隨便就到夜市買了來路不明的鍋子,烹飪過程容易釋放有毒物質或掉漆,損壞之後也沒有維修和保養的服務,用的很不安心。

國際品牌好安心:【ZWILLING德國雙人】單柄鍋16CM

▲▼譚敦慈教你打造無毒廚房 使用不沾鍋記這5點。(圖/記者謝承恩攝)

3.不沾鍋不要乾燒

原理很簡單,因為鍋子空燒會使鍋子表面太高溫而使塗層脫落或起化學變化。

4.避免中式調味料和尖銳食材

中式料理的調味料不適合進去,如番茄醬、醋、白酒、奶油,這些物質放到不沾鍋裡面會加速鍋面塗層的碰壞,另外還有一些尖銳的食材,如雞翅、蛤蜊、魚刺,在烹飪的時候也要小心刮傷與碰撞,事前要把魚刺、魚鰭剪掉,或者在翻魚的時候不要貼著鍋面翻,如果要增添風味,可以等煮好之後盛到盤子上調味。


5.不爆香

不要拿不沾鍋爆香,鍋子的火最好在三分之二的範圍,火不要太大,鍋子比較不會燒壞。

煎煮炒炸都能用:美國熱銷Copper Chef 多功能方煎鍋料理組


那麼要如何清洗不沾鍋呢?

不沾鍋只能用海綿、天然菜瓜布清洗,不可以用鋼刷或綠色菜瓜布,最好全部的鋼刷都不要進廚房,無論鍋具是不是還塗料的,都一定要小心不要刮傷。

▲▼譚敦慈教你打造無毒廚房 使用不沾鍋記這5點。(圖/記者謝承恩攝)

▲盡量不要使用科技海綿清洗餐具,避免毒物殘留。

譚敦慈也提到,之前市面上很夯的白色科技海綿,主打不用清潔劑就能有很好的清潔效果,但因科技海綿的成分是三聚氰胺,如果用在食用的餐具上清洗不乾淨會把毒素吃下肚,因此食品用的餐具最好不要使用科技海棉,用在一般浴廁和地板的清洗是比較安全的。

純天然不怕毒素吃下肚:柚乾柚淨白柚精油刷刷乳(5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her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